青海证监局召开2022年辖区机构与期货监管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2-03-09     来源:

【字号:

2022年3月7日,青海证监局召开2022年辖区机构与期货监管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2022年度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机构监管工作会议和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辖区机构与期货监管工作情况,分析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研究部署2022年辖区机构与期货监管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证监会党委正确领导下,在机构与市场各方的大力支持下,青海证监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证监会党委关于机构与期货监管的各项要求,辖区机构与期货监管工作亮点突出,党建引领迈出新步伐,规模效益有了新发展,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新成效,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突破。

会议认为,当前及未来辖区机构与期货发展面临几个突出问题,一是青海省经济基础薄弱,市场主体相对较少,优质项目不多等问题没有明显改观,机构发展面临压力。二是辖区机构综合竞争力不强。三是辖区机构功能发挥不充分。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发展关键期,促进机构功能发挥、加强行业风险防控是辖区机构监管工作的核心任务各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证券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就做好2022年辖区机构与期货监管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坚持稳字当头,防范化解风险。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风险,密切关注信用风险,持续防范日常经营风险,稳慎做好信访投诉和舆情引导工作,确保机构和市场平稳运行。

二是坚持稳中提质,提升机构能力。围绕端正经营行为、有效防范风险,切实完善公司治理。围绕全面实行注册制,引领投行业务升级,履行好“看门人”职责,突出发展专业能力。围绕依法合规、稳健规范,持续强化合规意识和风控能力,夯实发展根基。

三是坚持稳中求进,充分发挥机构功能。立足青海省实际情况和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机遇,围绕青海“四地”产业建设,强化资源对接,撮合匹配服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坚持共同富裕理念,加大财管理转型力度,助力增强广大投资者获得感、幸福感,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拓展期货产业客户,提高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能力。扩大“保险+期货”范围,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是坚持稳中增效,持续提高监管针对性。继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坚持“穿透式监管,全链条问责”,用好用足监管措施,强化监管震慑,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转变监管模式,强化规则监管与原则监管并重,坚持强监管与优服务相结合,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营造机构发展良好生态。五是坚持稳步推进,强化行业文化建设。强化行业自治、自律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构筑工作合力,注重激励约束并重,将促文化建设与抓廉洁从业相结合,精耕细作,久久为功。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