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职能

历史沿革:

中国证监会青海监管局(以下简称青海证监局)的前身是青海省证券管理办公室,199971日移交中国证监会垂直领导并正式挂牌为中国证监会西宁特派办,20043月更名为中国证监会青海监管局。

主要职责:

青海证监局作为中国证监会的派出机构,担负着青海省辖区内证券期货市场监管的重要使命。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对辖区内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投资咨询机构及从事证券期货业务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的证券期货业务活动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对辖区内违反证券期货市场法规案件调查处理或移送、协助司法机关调查处理,调解证券期货业务纠纷和争议,处理有关的来信来访以及证监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构设置:

按照中国证监会批复,青海证监局设置办公室、党务工作办公室(纪检办公室)、公司监管处、机构监管处、稽查处、综合业务监管处、法律事务处等七个处室。主要职责如下:

)办公室。负责机关综合行政事务工作,包括行政管理、公文运转、财务管理、网络管理、保密管理和后勤管理等。负责行政许可的接受、送达工作。负责信息公开管理及办公自动化等工作。负责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辖区资本市场信息发布、报送工作。负责中央监管信息平台的相关维护协调工作。

(二)党务工作办公室(纪检办公室)。负责党务、纪检、组织人事工作。主要包括:协助局党委持续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协助局党委、局纪委开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工作;协助局党委、局纪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组织督促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安排党委会、纪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重要会议;督促指导党支部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局团委开展相关工作;做好党费收缴与管理;受理反映党员干部违纪的线索和材料,按照规定处置问题线索;依据干部管理权限,开展对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的初核工作以及案件的立案审查及审理工作;做好组织人事、劳动工资和老干部工作;承办局党委、局纪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公司监管处。负责辖区上市公司日常监管工作,包括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运作事务日常监管、协调处置辖区上市公司风险、负责辖区防控内幕交易工作等。负责辖区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工作。负责对公司类各监管对象的现场检查工作等。负责对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在辖区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活动进行监管等。负责组织开展对所监管对象的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配合做好涉及所监管对象的信访投诉调查工作。

(四)机构监管处。负责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投资咨询机构的日常监管工作。负责辖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等法人主体的日常监管工作。负责对监管市场主体的现场检查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对所监管对象的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负责协调开展辖区证券期货行业反洗钱的相关工作。牵头负责辖区资本市场信息收集、统计、分析等工作。统筹协调科技监管工作。配合做好涉及所监管对象的信访投诉调查工作。

(五)稽查处。负责辖区简单案件之外的普通案件及证监会交办案件的初步调查、立案调查、报备,移送审理案件的复核工作。负责所查办案件的涉刑移送工作。负责证监会系统内外相关单位案件协查工作。负责与辖区公检法等机关的协调工作。

(六)综合业务监管处。负责私募基金业务监管工作。负责配合协调辖区打击非法证券期货基金活动,协助司法机关做好非法证券期货基金活动的性质认定工作。配合地方政府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相关工作。负责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协调监管工作。负责拟上市(挂牌)企业培育监管工作。负责债券发行人、资产支持证券发行人监管工作。负责支持、配合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创新业务试点工作,牵头开展调研工作。

(七)法律事务处。负责自办案件的审理、听证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工作。负责送达和执行工作。负责监管措施等的法律审核工作。负责辖区普法及诚信建设等相关工作。负责对辖区律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进行监管。负责涉及本局的有关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工作等。负责涉及辖区监管对象的投诉、信访事项接待、调查和回复工作。负责12386”热线投资者诉求处理工作。牵头组织辖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牵头组织实施辖区投资者保护检查和调查评价工作,监督管理辖区市场主体投诉处理工作。为我局内部管理和监管工作中遇到的法律专业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参与起草、制定、修改、审核我局的工作制度、工作纪律以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参与影响较大的监管工作,并对监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表意见。对本局重大、疑难或者影响较大事项的决策进行论证并提供咨询意见,包括但不限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督等工作。其他涉及法律事务的工作。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