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证监局召开2023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

日期:2023-05-19     来源:

【字号:

5月19日,青岛证监局召开2023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局长殷志诚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青岛市上市公司协会及部分辖区上市公司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采取“现场+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辖区65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年审项目签字会计师、负责上市公司持续督导的保荐代表人和财务顾问主办人等约500余人现场或视频参加会议。

回顾2022年,辖区上市公司顶住压力、扎实作为,经营业绩稳健,治理水平提升,风险持续收敛,回报投资者力度增强,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扎实履行社会责任,实现量质齐升,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会议指出,青岛证监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强监管、促发展、抓改革、谋转型、防风险、优生态相关工作。一是聚焦“强监管”,在整治各类市场乱象上“重拳出击”。二是聚焦“促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上“精准发力”。三是聚焦“抓改革”,在落实全面注册制上“全力而为”。四是聚焦“谋转型”,在上市公司监管上“提质增效”。五是聚焦“防风险”,在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上“抓早抓实”。六是聚焦“优生态”,在营造良好环境上“久久为功”。

会议强调,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实控人、董监高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一是着力夯基础,提升治理规范性。上市公司要确保“三会一层”各司其职、协调运作、有效制衡,增强信息披露针对性和有效性,大股东、实控人要切实维护上市公司独立性,董监高要忠实勤勉履职。二是着力强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要找准定位,实事求是、尊重规律;要稳健经营,抓住四个核心做好主业;要融入地方,契合青岛市24条产业链实现发展。三是着力促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要加强基础研究,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上作出贡献;要聚焦“主业创新”,在擅长的细分领域深钻细研;要大胆使用资本市场工具,推动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四是着力防风险,打好防范化解主动仗。要坚持忧患意识、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内控机制,切实防范资金占用,主动防范境外业务风险。五是着力担使命,展现企业新作为。要牢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初心、坚守回馈社会的诚心、秉持参与地方建设的热心,坚持长期稳定的现金分红,主动披露ESG信息,助力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建设。

会后,青岛证监局指导青岛市上市公司协会分别召开了辖区电气机械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座谈交流会和部分制造行业代表公司座谈交流会,邀请相关行业上市公司董事长分享经验做法,立足行业,推动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