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辖区证券基金期货行业文化建设 持续优化行业发展生态——青岛证监局召开辖区行业文化建设培训座谈会

日期:2023-03-30     来源:

【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易会满主席在会系统工作会议上关于打造“治理、生态、文化”三位一体资本市场的工作要求,近期,青岛局召开辖区行业文化建设培训座谈会,纵深推进辖区行业文化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世伟出席会议并讲话,辖区全体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负责人在现场或通过线上参加会议。

一、回望过去,辖区证券基金期货行业文化建设情况呈现出“五个更加”的特点

近年来,青岛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会党委关于行业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找准“五个点”强化文化筑基,开展“五个一”推进文化积淀,凝聚“五类主体”取得文化共识,辖区证券基金期货行业机构的文化根基不断厚植,辖区行业发展生态持续优化。一是行业文化共识更加同频共振。辖区机构愈来愈重视行业文化建设,围绕“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内涵,积极制定文化建设工作计划、完善制度机制,主动将文化建设纳入考核激励,辖区机构的行业文化认同有力提升。二是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辖区国有机构均已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不断发挥党的领导和现代公司治理双重优势;民营法人公司及辖区分支机构,根据自身情况,设立党组织,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与公司文化深度融合。三是合规风控意识更加深入固化。辖区绝大多数机构能够主动秉持“合规风控至上”的理念,坚持将合规风控覆盖所有业务流程和全体员工执业行为,积极开展合规培训及合规文化宣导,“合规风控是机构自己的事、机构是合规风控第一责任人”的经营理念愈加深化。四是践行社会责任更加积极主动。有的机构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开展产业帮扶与消费帮扶,开展“保险+期货”项目,将行业基础知识送入乡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五是廉洁从业意识更加入脑入心。各机构积极倡导廉洁从业,加强职业道德规范和诚信教育,取得明显效果。

二、正视当下,清晰认识辖区行业文化建设仍需聚焦发力的“三个进一步”

会议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各机构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资本市场起步较晚、发展较快,市场文化和积淀还远远不够深厚,辖区部分机构、从业人员仍然存在一些不成熟、不理性的现象或问题。一是对文化建设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些机构认为文化建设不会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把文化建设视为外部的监管要求,缺乏内在主动性。二是制度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一些机构的规模情结、排名爱好仍然存在,公司内部考核激励还存在重业绩轻合规、重市场轻风控的现象;一些机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尚未健全完善,仍然存在重眼前轻长远、激励短期化短视化现象。三是人员管理有待进一步强化。个别从业人员急功近利的观念还根深蒂固,职业操守缺失,代客理财、违规买卖股票等违法违规行为仍有发生。

三、展望未来,以“三个突出”为抓手深化行业文化建设

会议强调,辖区证券基金期货机构要锚定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的远景目标,向心发力,持续巩固、强化行业文化建设成果。一是突出“两个结合”树立文化自信,主动服务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要更好地与中国市场实际相结合,从国情市情实际出发,加强产业和政策研究,积极探索参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设,主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国家战略。要更好地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挖掘机构行业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点,将传统文化融入机构行业文化,为机构高质量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二是突出“功能发挥”深化文化引领,全面落实注册制改革要求。要树牢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义利观、风险观,回归发展本源,主动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汲取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建立与注册制相适应的理念、组织和能力,保荐机构要推动投行服务由“可批性”向“可投性”转变,财富管理机构要由“卖方销售”向买方中介转型,期货机构要由单一经纪业务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各分支机构要大力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要持续强化风险管理的主动性、预见性,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全面风险管理要求,确保具备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三是突出“核心理念”凝聚文化共识,夯实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基础。要坚持厚植行业共同价值理念,进一步将行业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嵌入到业务流程、内部控制、合规管理之中,强化文化认知和价值认同。要坚持自身特色,深度融合自身的历史沿革、经营风格和人文精神,深度融入青岛城市发展进程,提炼出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打造百年品牌特色老店。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从业人员行为规范、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教育,从源头上强化廉洁从业,引导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

会上,中信证券有关负责人分享了文化建设的经验做法,辖区3家法人公司分别代表证券、基金、期货机构交流了文化建设情况。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