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定期报告 | 分析公司盈利能力的比率有哪些

日期:2022-10-20     来源:

【字号:

分析公司盈利能力的比率主要有:

(1)毛利率,又称销售毛利率。毛利是指销售收入与销售成本之间的差额,它是公司经营获利的基础,公司要经营盈利,首先要获得足够的毛利。将毛利与销售收入进行对比,就是毛利率。其计算公式为:销售毛利率=毛利/销售收入。

(2)销售净利率。这是衡量上市公司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获利润情况或收益水平的重要指标。其计算公式为:销售净利率=净利润/销售收入。

(3)投资报酬率,又称总资产收益率。这是一个反映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综合性指标,用以评价上市公司运用全部资产的总体获利能力。一般来说,其计算公式为:投资报酬率=净利润/平均资产总额。

(4)净资产收益率。这项指标衡量的是上市公司股东权益获取净收益的状况。股东们通常都会关心公司的经营利润水平,但他们更关心的是与自身经济利益密切相关的净资产收益率。一般说来,其计算公式为: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股东权益平均余额。

接下来,我们再看销售毛利率,销售毛利率是毛利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销售毛利率=毛利/销售收入=(销售收入-销售成本)/销售收入。

销售毛利率表示每一元的销售收入扣除销售成本后,尚有多少可用于支付各项期间费用和形成公司盈利。销售毛利率是公司销售净利率的基础,没有足够大的毛利率便不能盈利,因而是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销售毛利率反映了公司成本控制和产品定价有关问题,增加销售收入或降低销售成本都可以提高毛利率,因此可从这两个因素入手,分析毛利率增减变动的原因;另外,也可将该指标与同行业其他公司进行比较分析,从而评价公司盈利能力的相对强弱程度。

(来源:上交所投教)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