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定期报告 | 如何理解税收优惠对企业的影响

日期:2022-06-29     来源:

【字号:

从实质上来看,税收优惠是国家为了扶持某些特定地区、行业、企业和业务的发展,或者对某些具有实际困难的纳税人给予照顾,在税法中对某些纳税人和征税对象给予鼓励和照顾的一种特殊规定。税收优惠是国家调控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其主要方式包括:

一是减税,即对纳税人按税法规定的税率计算应纳税额给予减征一部分的措施。

二是免税,即对纳税人按税法规定应纳的税额不予征收。

三是退税或先征后退,即对企业原来所承担税金予以退还或将纳税人应缴的税款征收上来,再进行退还的措施。

四是缓税,即对于符合缓征条件的企业,允许其暂缓缴纳税金。

五是加计扣除,即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原有扣除金额的基础上再加计一部分金额,从而增加税前扣除额。

进一步来说,税收优惠对于企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税收优惠政策能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流动资金。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可以起到扶持作用,增强其抵御风险的能力;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可以引导增加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更好的适应市场竞争。

二是通过特定地区税收优惠政策调节地区经济差异,增强经济不发达地区的企业的资金活力,促进经济平衡发展;通过特定园区或片区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产业集群化,形成产业优势。

三是调节行业发展,对于鼓励类行业实施和加大税收优惠,将促进其发展壮大,对于限制类行业减少和停止税收优惠,则会控制行业的发展规模。

(来源:上交所投教)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