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定期报告 | 送股与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有什么区别

日期:2022-06-27     来源:

【字号:

首先,送股是指上市公司以红股方式分配公司利润,即股票股利,是免费派送给股东的股份,也称“送红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是指,股份有限公司将资本公积的一部分转为股本并向股东派送新股的行为。资本公积主要来自股票发行的溢价、公司法定财产重估增值、接受大股东捐赠资产等。送股与转股的主要区别在于新股来源,送股来源于利润,而转股来源于资本公积。从本质上来看,送股或者转股后投资者所拥有的股票数会大幅度增长,可是除权之后股票总价值并不会发生变化,只是股东内部权益调整,并不是公司经营和盈利的实质性利好。

那么经常提到的政府补助又是什么呢?政府补助,是指企业从政府无偿取得货币性资产或非货币性资产,主要形式包括政府对企业的无偿拨款、税收返还、财政贴息,以及无偿给予非货币性资产等。政府补助通常具有两项特征:一是政府补助是来源于政府的经济资源;二是政府补助是无偿的,即企业取得来源于政府的经济资源,不需要向政府交付商品或服务等对价。

按照现行会计准则规范,政府补助应当划分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企业取得的,用于构建或以其他方式形成长期资产的政府补助。通常情况下,相关补助文件会要求企业将补助资金用于取得长期资产。长期资产将在较长的期间内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因此相应的政府补助的受益期也较长。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除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之外的其他政府补助,主要是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或即将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受益期相对较短,通常在满足补助所附条件时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

(来源:上交所投教)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