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定期报告 | 如何解读政府补助

日期:2022-06-24     来源:

【字号:

政府补助企业是政府对经济和社会进行直接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可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社会效益并利于提高亏损企业后期发展能力,弥补市场失灵所致的外部损失。

政府补助动机主要有:一是重点扶持、支持特定产业;二是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发展;三是增加就业,保持社会稳定。

政府补助的形式主要有:一是税收优惠。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采取即征即退、先征后返、先征后退等办法向企业返还税款的补助方式。税收优惠作为一种直接的政府补助行为,主要是为了鼓励有前景、有生命力的行业及企业,实现区域经济均衡发展。二是财政补贴。主要包括财政拨款和财政贴息。上市公司可将这种补贴直接确认为当期损益,可较灵活运用财政补贴金额调节当期利润。其中,财政拨款是政府为支持企业发展无偿拨付的款项,资金来源一般为本级政府财政收入。此类拨款都会附带严格的政策条件,企业只有在满足条件情况下才能申请该款项。财政贴息则是政府代企业支付部分或全部贷款利息,是较隐蔽的补贴形式,实质是对企业成本的补贴。财政贴息资金通常为专项资金,所以受益企业必须保证贴息的专款专用。

此外,政府补助获得的决定因素有以下方面:

一是公司的综合实力:地方政府更倾向补助业绩优异的企业,即有培优动机。能够得到补助的企业通常具有较好历史表现、漂亮的经营业绩以及广阔的发展空间,并且这种优异的表现并非借助政府补助调高业绩来实现的。二是公司的保壳压力:一般而言,为避免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者终止上市,地方政府常用的方式之一就是通过财政补贴快速提高经营业绩,从而保住上市公司的上市地位。三是公司的政策性负担:现阶段,我国企业不同程度承担政策性负担,如为降低社会成本,政府会要求企业提供超过企业实际需求量的工作机会等。政策性负担会影响企业生产效率以及盈利能力,因此,政府有责任通过政府补助等方式来减轻企业的政策性负担。

(来源:上交所投教)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