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13-00179757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宁波局 发文日期 1364323680000
名        称 宁波证监局2012年监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宁波证监局2012年监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一、三十二条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宁波监管局2012年度监管信息公开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监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我局坚持“方便、低成本、高透明度”的原则,把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积极推进、认真落实,努力提高监管工作的透明度。

1.加强组织领导。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由局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局长具体负责,局办公室具体承担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局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坚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部署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并扎实抓好落实。

2.认真落实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制度体系上,我局严格落实监管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监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监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并在局年度工作考核中,落实监管信息公开考核工作。今年,我局还印发了《宁波证监局辖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宁波资本市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3.完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全年工作计划中,我局明确了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和要求;每季度组织召开局信息员会议,部署安排做好信息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注意严格执行有关保密规定,没有出现因信息公开导致失、泄密等事件。

二、监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我局严格按照证监会关于监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要求,及时、主动公开监管工作信息。

1.通过网站主动公开监管信息。继续通过在我局互联网网页设置信息公开专栏等方式公开各类监管信息,全年共主动公开监管信息148条,涉及内容包括机构职能(职责权限、联系方式)、监管对象、统计信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行政许可等。今年,我局主动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将拟上市公司接收辅导公告情况予以公开。

2.通过其他渠道公开监管信息。在抓好网站公开信息工作的同时,我局还通过在局办公场所设置“宁波证监局监管工作指引”、在行政许可受理场所放置“宁波证监局行政许可工作指引”等方式,公开我局有关工作指引,方便相关对象来我局办事。今年,我局以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和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加强监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与透明度建设。

3.积极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注重信息公开的时效和质量,做到属主动公开的监管信息在规定时间内发布,发布的信息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便于有关方面了解我局工作和来我局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收到1起依申请公开申请,及时在规定时限内给予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的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到因申请监管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其他有关情况

在按要求做好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2012年我局还主动加强对资本市场的宣传,引导投资者更加全面地了解资本市场。

1.加强与改善宣传引导工作。我局进一步增强了与新闻主管部门及媒体的联系沟通,联合宁波市委宣传部连续2次组织召开宁波资本市场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坚持正面宣传的导向,树立辖区资本市场良好形象,不断加大对宁波电视台、广播电台和东方热线网站等新老媒体的合作力度。全年,四大证券报、宁波市级新闻媒体关于宁波辖区资本市场的报道数量超过650篇。首次与宁波报业集团合作,创办《东南商报资本市场周刊》,已连续刊发33期。主动策划,主动设置议题,强化释疑解惑,主动营造氛围和引导舆论,引导投资者更加全面地了解资本市场。

2.在网络媒体开设我局专栏。在辖区东方热线网站设立了我局宣传教育窗口,将资本市场法律法规、违法违规案例、投资风险公告、合法机构介绍、非法机构黑名单以及各项专题宣传教育的内容刊登在网上,常年对辖区投资者进行宣传普及。

3.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2012年,我局着重开展了内幕交易防控宣传活动、投资者教育“进乡镇、进社区、进高校”三进活动和“12.4”天一广场普法宣传日活动,全方位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基础知识和监管要求;同时,积极利用各种会议,加强对辖区监管对象的宣传培训,促进监管对象了解掌握有关工作要求,积极改善辖区资本市场运行环境。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大我局互联网网页信息公开的力度,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及时公开监管工作动态信息;

二是加强与地方政府政务信息公开部门的联系,及时落实相关工作要求,积极维护我局透明办公的良好形象。

 

宁波证监局

2013年3月26日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