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局积极谋划2023年期货监管工作

日期:2023-03-09     来源:

【字号:

为贯彻落实会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和期货部2023年工作要点,宁波局系统学习、认真研讨、积极谋划2023年辖区期货监管工作。

一、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市场稳定运行水平。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好关键节点的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防范市场风险,维护辖区资本市场安全稳定;二是加强政治建设,牢牢抓住法人主体这个“牛鼻子”,切实提升辖区期货公司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有机结合;三是强化依法监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保护交易者合法权益。

二、加强沟通指导,提升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一是加强与地方部门的沟通,搭建期货与现货企业交流平台,积极宣传期货市场功能作用;二是加强与交易所沟通,构建期货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机制,推动机构提升对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和资源配置的服务质量;三是组织辖区期货机构走进实体企业,加强对产业客户培训,提高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四是推动辖区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提升专业能力,发挥期货优势,积极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实体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服务;五是继续引导期货公司运用好“保险+期货+银行”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三、加强日常监管,提升现场与非现场监管质效。一是持续保持严监管态势,提升辖区期货公司现场检查质效,通过现场检查、对分支机构延伸检查等开展深层次检查,同时借力监管,搭建局内联合检查组、用好协会自律力量、借助行业专家小组,共同提升检查效果;二是严格日常报备事项的审核,强化行政许可事项审核底稿和流程管控;三是督促辖区机构坚守合规审慎经营底线,通过约谈公司高管、持续开展“监管第一课”、传导监管原则、开展行业廉洁从业警示教育,不断提升机构软实力;四是推动期货公司高质量发展,持续引导机构做优做强,通过再融资、引入优质股东、发行次级债等方式做优做强,切实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和竞争水平。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