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21-00306672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1639615513000
名        称 关于对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注册会计师倪军、马雪艳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2021]21号
文        号 主  题  词

关于对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注册会计师倪军、马雪艳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2021]21号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注册会计师倪军、马雪艳:

 经查,我局发现你所在辽宁福鞍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鞍股份)2020年年报审计项目执业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控制测试方面

(一)辽宁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设计院)预算编制控制测试相关审计底稿中,缺少对部分关键控制点的测试过程,对于预算表体现的设计院预算编制依据不充分、审批流程不规范等情况未予以充分关注。

(二)对设计院研发费用的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研发费用审计底稿中未见对研发的内控测试底稿。

(三)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测试样本选取缺乏充分性、恰当性。货币资金内控测试底稿中记载内控测试方法为“抽样”,但未列明抽样的具体方式,选取的内控测试样本中未包含大额、异常供应商货款的相关资金收付记录。

上述情形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 1301 号审计证据》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的规定。

二、实质性程序方面

     (一)审计底稿中未见对设计院部分暂估工程款暂估过程的检查程序。

     (二)未充分关注设计院验收及结算相关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及适当性。

    (三)走访程序执行不到位。部分走访记录无被访谈单位盖章被访谈人员身份证明资料及走访项目照片。

    (四)函证程序执行不到位。一未充分关注部分被询证方回函在不符处的涂改情况二是审计底稿中未见函证地址与部分被询证方注册地址不符情况的核验程序。在部分应收账款询证函未取得回函的情况下,未实施替代程序。四是审计底稿中未见福鞍股份及其部分子公司银行询证函的发函快递单、被函证单位信息核对记录回函核对记录。五是未能获取被审计单位在银行的全部相关信息部分银行询证函证信息划线,未对部分银行账户是否为资金归集账户进行函证

   上述情形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 1301 号—审计证据》第十条第十三条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 1131 号—审计工作底稿》第八条和第十条《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2 号—函证》第十二条第十四条和第十九条的规定。

三、其他方面

未在福鞍股份审计报告日后六十天内将全部审计底稿归档。一是将部分客户收发函记录及时打印归档。二是回函单据留底中存在无寄件人地址的情况,未将回函记录及时打印归档。

上述情形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31号审计工作底稿》第十七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

上述行为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有关要求,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五十二条的规定。依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六十五条的规定,我局决定对你所及注册会计师倪军、马雪艳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管措施,现要求你所相关负责人、质量控制负责人、倪军、马雪艳于2021年122815时携带有效的身份证件到我局接受监管谈话。

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辽宁证监局

                              2021年1214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