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23-00006139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名        称 关于对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许满库、刘宝舟、李留庆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文        号 吉证监决〔2023〕10号 主  题  词

关于对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许满库、刘宝舟、李留庆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许满库、刘宝舟、李留庆:
经查,你们在吉林省差旅天下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差旅天下或公司)2019-202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中兴财光华审会字(2020)第208026号、中兴财光华审会字(2021)第208009号、中兴财光华审会字(2022)第208029号)执业中存在以下问题:
公司差旅平台运营业务,即为客户代购代销机票、酒店等平台服务并收取服务费用,公司对平台代理的各项服务不拥有控制权。公司针对该业务采用总额法确认收入,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
你们在差旅天下2019-2021年年报审计项目中,未恰当评价公司差旅平台收入确认会计政策的合理性,未识别出公司差旅平台收入采用总额法确认收入存在错报。
以上情况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鉴证业务基本准则》第二十八条,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第二十八条、第二十九条的规定。
你们上述行为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61号)第六条、《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90号)第六条、《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62号)第四十四条第一款及《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91号)第四十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61号)第八十三条、《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90号)第六十七条、《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62号)第五十一条及《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91号)第四十七条的规定,我局决定对你们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你们应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规定,及时采取措施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质量控制制度,确保审计执业质量;相关注册会计师应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勤勉尽责履行审计工作义务,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你们应当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内向我局提交书面报告。
如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吉林证监局
2023年5月19日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