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疫”而上攻坚克难,守土尽责共待花开——吉林辖区疫情期间稳步推进投保工作

日期:2022-05-25     来源:

【字号: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新冠疫情却来势汹汹、措不及防。吉林省感染人数超7万人,全省各地陆续执行全员居家政策,受疫情影响,城市停摆,工作暂停。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吉林证监局在全面落实地方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迅速调整工作思路,督导辖区各市场主体积极履行投资者保护主体责任,聚焦三条主线,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做到投保抗疫两不误。
    一、履责于行,深化投保不负春光
    坚守投资者权益保护核心职责,快速进入投保工作“后疫情”模式,推动投保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停摆不停歇,线上服务顺畅有序。要求辖区证券期货机构加强合规风险及信息技术管理,规范线上业务办理流程,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切实做好风险提示,确保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服务渠道通畅,保障疫情期间交易不停、服务不停、投保工作不停,让投资者感受到“云”服务的高效与温暖。二是停工不停教,投教宣传精彩纷呈。联合上交所开展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解读系列公益课程,以云直播的方式向投资者普及金融知识,引导投资者看懂、读透、善用上市公司报告,在线观看学习投资者千余名。指导辖区各市场主体结合3·15“理性认识市场 投资量力而行”的投保宣传主题,围绕全面实施注册制,债券、私募等重点业务风险,适当性管理等重点内容,充分利用网络直播、朋友圈、微信群等线上方式以及吉林济广播电台、城市晚报等本地影响力较大的媒体,开展知识宣讲、有奖答题、投教游戏等活动,将证券期货相关知识送到投资者身边。截至目前,辖区各市场主体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10余场次,参与投资者3万余人次,编发媒体宣传13期。三是停运不停产,投教产品丰富多样。指导各投教基地、证券期货机构结合辖区投资者实际情况,聚焦注册制、北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等投资者关心的市场热点难点,开发设计视频、海报、图文等形式多样的投教产品,覆盖主题,突出重点,分类分层实施投教宣传,提升投教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期间,在省证券业协会微信公众号开展“读懂上市公司报告”原创投教作品展播,入选投教作品40余件,阅读、转发量超6000余人次;结合3·15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市场主体原创主题海报、长图文、小视频等投教产品130余件,发放原创及交易所、公司总部的投教实物产品7000件,各类电子投教产品点击量超52万人次,取得良好效果。
    二、担责于身,“疫”线突击无畏逆行
    “疫”不容辞,更当迎难而上。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吉林局指导省证券业协会发出《战“疫”,我们在行动》倡议书,吹响抗疫集结号。辖区市场主体积极响应,奔赴一线,下沉社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证券期货行业的风采和新时代资本市场万众一心的“硬核”担当。欧亚集团加大储备,保障民生;吉电股份、长春燃气稳产保供,稳定民心;吉林敖东、亚泰集团、迪瑞医疗发挥专业实力,强化医疗供给;吉大通讯、中通国脉火线出击,昼夜鏖战,建设定点医院、方舱医院;东北证券、天富期货、吉视传媒、吉林高速等化身“大白”,温暖服务,微光成炬。截至目前,辖区上市公司及证券期货机构共捐款3159.18万元,捐赠抗疫物资近1800万元,展现了辖区资本市场抗击疫情的高度自觉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强大力量。
  三、知责于心,苦练内功向光而行
    静态防疫期,主动学习时。吉林局在积极抗疫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人员的培训交流,全面提升辖区市场主体的投保主体意识和专业服务能力。一是举办吉林辖区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编制与披露线上专题培训及投资者关系管理专题培训,详细解读信息披露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规则,结合案例分析讲解新形势下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主要方式。辖区49家上市公司的董秘、财务总监、投资者关系管理等相关人员32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二是指导省证券业协会发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倡议,组织辖区证券期货机构认真学习适当性管理要求,诚信服务,归位尽责,为营造理性投资的良好市场氛围奠定扎实基础。三是组织辖区上市公司举办业绩说明会,搭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交流平台,传递价值理念,营造尊重投资者的上市公司企业文化。通过一系列的培训交流,增强辖区市场主体对公司治理、信息披露与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投保工作的认识,激发各主体规范服务投资者的内生动力,从源头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