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证监局助力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日期:2023-03-20     来源:

【字号:

江西证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密切协同省营商办、辖区各地市“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牵头单位,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相关工作,取得实效。

一、工作初见成效,获评先进集体

作为“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提升牵头单位,我局按照放大一流“坐标系”拿出一流“硬措施”争取一流“好成效”的要求,纵横推进工作落地,局机构监管一处获评2022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一是构建横向协同,落地“总对总”在线诉调机制,在辖区打造出集金融监管、司保护、投教宣传为一体的全方位中小投资者保护体系。二是贯通纵向堵点,推进多地市实体投教基地建设,全面下沉开展投教宣传、普法教育,覆盖辖区上市公司、行业机构,铺开各类信息披露、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专项业务培

二、开展模拟评价,查找工作短板

梳理历年江西省营商环境评价反馈,吃透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背景下,“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对“在利益冲突的情况下少数持股者受到的保护,以及在公司治理结构中股份持有人的权利”等方面的衡量标准,与省营商办、第三方模拟评价人员开展多轮工作座谈,结合江西实际,共同拟定营商情景案例,设置信息披露透明度、诉讼便利度等10类场景,拟定6项29条模拟评价指标,从定性与定量两个维度明确佐证标准,全面客观评价辖区2022年中小投资者保护和权利救济等方面的实际效果。

三、对标评价短板,拟定重点举措

对照各地市模拟三方评价的反馈情况,与省营商办开展三轮磋商,拟定2023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重点工作安排及“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提升计划。一是系统梳理辖区16项保护中小投资者工作短板,有针对性地设置18项日常监测指标,并结合各地市资本市场发展实际,科学确定各地监测频次与数据采集方法。二是从信息披露监管、证券期货纠纷诉调对接、投教与法制宣传四个维度,对标制定12项重点提升举措,致力于为辖区中小投资者打造更为便捷的维权通道,降低维权成本,重塑维权信心,满足辖区资本市场日益多元化的投保需求,增强广大投资者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营造诚实信用、公平公正、包容普惠、多赢共享的江西资本市场法治生态环境。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