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到江西证监局走访调研

日期:2022-06-30     来源:

【字号:

    6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到江西证监局走访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省政府副秘书长熊科平、省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万良顺陪同调研。任珠峰同志首先认真参观了我局展板,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就我局全力提升直接融资水平、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充分发挥证券经营机构功能、有效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和股权投资作用等工作作专题介绍。任珠峰同志仔细聆听,与相关同志亲切交谈,并看望慰问了一线干部职工。随后,任珠峰同志与江西证监局党委班子、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江西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唐理斌全面汇报了近年来辖区资本市场工作举措和成效、下一步相关工作及建议,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军、洪漫就分管领域工作作了专门汇报。唐理斌同志表示,2020年以来江西证监局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宗旨,以服务地方发展为己任,按照“1+3+5”工作思路,围绕理念、制度、机制、专业打造“四个支点”,全力推进服务实体、防范风险、深化改革三项任务,与有关各方合力推进辖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性成效,市场整体面貌呈现出“四新”,即资本市场地位提到“新高度”、资本市场工作开创“新格局”、资本市场监管获得“新认同”、资本市场治理获得“新提升”。唐理斌同志简要汇报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就当前辖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点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任珠峰副省长对中国证监会给予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我局近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近年来江西证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和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冲锋在前、主动担当,围绕我省金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支撑了我省实体经济稳中有进。一是企业上市成效显著。四年来新增上市公司45家、总数达105家,今年新增5家上市公司(4家A股上市、1家H股上市)。另有17家在审企业和一批股份制企业等上市后备资源,形成了“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做强一批”梯次推进格局。辖区资本市场融资额年均增长率55.42%,占全省直接融资比重由2019年的18.24%提升至32.68%。二是机构服务提质增效。中航证券跻身A类券商行列,首批纳入证券公司“白名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首批获发行;保险+期货和生猪期货推广面持续扩大;区域性股权市场获批开展区块链建设试点。三是风险防范坚守底线。上市公司输入性风险及股票质押风险得到及时妥善处置化解。私募基金风险防控处置有序。全省“伪金交所”清理整治基本完成。妥善化解多起债券违约风险,江西为全国极少数保持债券市场零违约的省份之一。

    任珠峰副省长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第一年,做好金融工作至关重要。当前,江西金融业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需要进一步想办法、出真招、解难题。希望江西证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职能、发挥所长、服务地方,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一是持续用力服务实体经济。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平台优势,支持与推动江西资本市场发展,持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增强中介机构服务能力,积极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金融需求。二是激发活力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支持配合江西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主动加压作为,以“严监管”促“强服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同时自觉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境与难题,提供更加全面、精准、有效的支持,为打响江西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贡献“江西证监力量”。三是精准发力维护金融安全。持续做好风险监测监控和预研预判,强化上市公司迁址输入性风险、债券违约、资产管理、私募基金、各类交易场所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坚持抓早抓小,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四是凝心聚力加强协同合作。不断深化与地方的协作联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共创区域资本市场合作共建的良好局面,最后,任珠峰同志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江西证监局的工作,并要求对于江西证监局提出的相关建议,省政府办公厅、省金融局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抓好落实。

    下一步,我局将坚决贯彻证监会、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服务地方发展为己任,牢牢把握“稳住、进好、调优”的原则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辖区资本市场发展,服务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