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制度根基 深化工作联动--江西局持续深化辖区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

日期:2022-04-01     来源:

【字号:

近日,江西证监局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切实发挥证券监管部门在解决证券期货纠纷中指导协调以及民法院在多元化解机制改革中引领推动作用,推动辖区出台《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不断夯实制度根基。

一、对标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及证监会、最高法《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要求,《实施意见》辖区矛盾源头预防到诉前多元调解,涵盖联络通报解纷成本诉调对接7大类保障举措,构建出一整套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综合机制

二、深化府院联动提升解纷效能。《实施意见》坚持依法高效便民等原则,结合纠纷特点,锁定关键环节,灵活确定解纷方式,提升解纷效能。一是加强对证券期货领域的宏观形势研判和大数据共享力度,完善源头预防。二是凝聚府院合力,充分发挥调解主体、渠道、方式等多元优势,保障纠纷化解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积极推进完善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中国投资者网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调解平台对接数据共享,打造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矛盾纠纷线上一体化解流转路径。四是加大对证券期货经营主体的联合指导,推动行业机构积极参与调解,配合人民法院、调解组织查明事实。

三、健全地市配套,延伸预防化解。一是开展省内地市特邀调解队伍共建,在“总对总”诉调对接机制框架下规范调解员入册标准,以证券监管部门把关推荐、人民法院择优纳入的方式,共同落实特邀调解的双重管理。二是会同地市各级法院,遵循预防化解相结合、多方衔接聚合力思路,以线上平台对接,线下场所融合为基础,促进各环节纠纷预防化解资源的横向联通纵向联动。三是助力地市各级法院开展源头防范和事态稳控,采取矛盾纠纷排查梳理、司法大数据分析研判、纠纷高发领域、新类型矛盾及社会热点问题跟踪预警、健全司法建议运用等举措,以事前风险预判和事后效果评估,延伸预防化解功效。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