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上市公司报告之定期报告24什么是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

日期:2022-11-22     来源:

【字号:

24.什么是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

会计政策变更是指,企业对相同的交易或者事项改变会计政策的行为。一般情况下企业采用的会计政策应当保证前后保持一致,不得随意变更,否则会削弱会计信息的可比性,投资者很难对比每一年度的业绩情况。两种情况除外,一是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等要求变更,如《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对发出存货实际成本的计价取消了后进先出法,企业应当据此选择其他的发出存货成本计价方法。二是会计政策的变更能提供更可靠、更相关的会计信息,如企业一直采用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如果后续能够从房地产交易市场持续地取得同类或者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及其他相关信息,从而能够对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做出合理估计,就可以将计量方法由成本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模式。企业变更会计政策应当在附注中加以说明,市场上存在个别公司通过变更会计政策调整利润的情况,投资者在阅读年报时要格外关注这一点,会计政策变更并不会影响公司的基本面,只是改变了公司经营状况的呈现方式。

会计估计变更是指由于资产和负债的当前状况及预期经济利益和义务发生了变化,从而对资产或负债的账面价值或者资产的定期消耗金额进行调整。估计是根据现有资料对未来所作的判断,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赖以进行估计的基础发生变化,如无形资产摊销年限原定10年,后续发现受益年限不足10年,就应当相应地调减摊销年限;公司若取得了新的信息、累计了更多的经验,可能也不得不修正会计估计,如以往确定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为5%,后续发现不能收回的应收账款比例达到15%,也需要更正会计估计。

会计差错通常包括(1)计算错误以及账户分类错误,如购入五年期国债,意图长期持有,但是计入了交易性金融资产;(2)采用了不符合规定的会计政策,固定资产达到预定使用状态后的借款费用应当费用化,但公司仍然将其资本化;(3)对事实的疏忽或曲解,以及舞弊,如商品销售收入确认条件均已满足,但公司没有在期末确认收入。企业应当采用追溯重述法更正重要的前期差错,追溯重述法就是在发现前期差错时,视同该项前期差错从未发生,对财务报表项目进行更正,并在附注中披露。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