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22-00003474 分        类
发布机构 江苏局 发文日期 1648171320000
名        称 江苏证监局关于做好2022年辖区公司债券自查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苏证监会计字〔2022〕22号 主  题  词

江苏证监局关于做好2022年辖区公司债券自查工作的通知

各公司债券发行人及相关受托管理人: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金融委相关会议精神,落实证监会系统2022年债券监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更好促进公司债券发行人规范运行,防范化解债券违约风险,确保江苏公司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现将做好2022年公司债券自查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自查主体

我局指定部分公司债券发行人对存续债券进行自查自纠,自查名单见附件1。

二、自查内容

自查名单中的债券发行人应按照我局要求,认真开展公司债券自查工作,自查工作应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

(一)募集资金方面

发行人是否制定募集资金管理与使用相关制度;是否设立募集资金专户,用于募集资金的接收、存储、划转;募集资金是否按照募集说明书所列或约定的用途规范使用,是否存在挪用募集资金的情形;改变资金用途,是否经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或履行募集说明书约定的程序等。

(二)信息披露方面

发行人是否制定信息披露制度,信息披露场所和载体是否合规;是否根据法律法规及交易所自律规则等要求,及时、公平地在披露定期报告和可能影响债券价格的重大事件;披露的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清晰,通俗易懂;是否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等。

(三)偿债能力方面

发行人是否围绕自身发展需求和偿债能力实际,合理确定发债期限、规模和结构;是否存在资产受限;是否存在融资渠道和计划的变化;是否存在短期和长期债券兑付风险。

(四)公司治理方面

发行人公司治理结构是否完善,内控是否健全,三会运作是否规范;董监高是否尽职履职,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为关联方的担保情形;债券募集说明书中相关承诺是否履行;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及实际运作是否合法合规等。

三、自查要求

(一)请自查名单中各公司债发行人在自查前开展对《证券法》《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合法合规意识、努力提升定期报告和临时信息披露水平。

(二)各公司债发行人应按照本通知要求,明确人员,落实责任,认真开展自查,并及时、准确、完整地填报2022年公司债券发行人自查底稿(见附件2、附件3)。

(三)各受托管理人应积极协助发行人做好自查自纠,梳理问题,督促整改,汇总形成2022年公司债券发行人核查问题及整改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

(四)发行人在自查阶段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及时采取整改、补救措施的,我局将酌情处理;对拒不自查、不认真自查、按期未能完成自查,以及未能如实反映情况、刻意隐瞒违法违规行为的发行人,一经发现,从严处理。

(五)我局将密切关注受托管理人履职尽责情况,对于未能及时监测到违约风险,存在不报、漏报、晚报、虚报等情形,以及信息填报等相关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受托管理人,将视情况采取谈话提醒等监管措施,并将结合现场检查严肃追责。

(六)请相关受托管理人于2022年5月20日之前收齐相关发行人自查结果(附件2和附件3)发送至我局统计邮箱,并抄送联系人邮箱,纸质原件自行存档备查,报送形式为PDF格式(加盖发行人和受托管理人公章),文件名为:发行人全称+2022年公司债券发行人自查底稿、发行人全称+2022年公司债券发行人核查问题及整改情况汇总表。此外,请受托管理人将管理的所有发行人附件3内容汇总成一张可编辑Excel表后上报,文件名为:受托管理人名称+2022年公司债券发行人核查问题及整改情况汇总表。

特此通知。

统计邮箱:bizif@csrc.gov.cn

联系邮箱:xu_xy@csrc.gov.cn,lianqi@csrc.gov.cn

附件附件1.2022年公司债券发行人自查名单

    附件2.2022年公司债券发行人自查工作底稿

    附件3.2022年公司债券发行人核查问题及整改情况汇总表

                                                                                               江苏证监局

                                                                                              2022年3月25日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