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证监局组织开展3·15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日期:2023-03-28     来源:

【字号:

为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助力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根据中国证监会专项活动安排,江苏证监局迅速部署,认真谋划,积极组织开展3·15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系列宣传活动,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活动得到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聚合多元主体,助力全面注册制

一是联合属地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举办江苏全面注册制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并举行健步走活动。活动设置“注册制专区”“非专区”等投教专区,寓教于乐地普及相关政策知识,活动共计百余人参加二是合人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江苏省消保委等单位,共同参与扬子晚报举办的“信心足·消费活”3·15访谈》全媒体公益直播活动,聚焦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合法维权。指导行业协会制定活动方案,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进行活动预告,帮助投资者做到“心中有数”,满足投资者的差异化需求;开设“3·15投教主题活动”专栏和“注册制”专栏,系统性展播辖区公司的3·15活动总结和优秀投教作品,营造良好氛围。四是指导辖区市场主体,围绕全面注册制的政策解读、制度安排、运行机制等,自主制作各类投教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公益性的教育服务和风险提示。

二、创新活动形式,助力学习有声有色

一是打造一个主题空间。指导辖区投教基地开展“全面注册制环游记”场景式学习体验快闪投教活动,以企业从发行上市到退市的流程为主线,在不同阶段入场景互动体验,带领投资者沉浸式学习注册制知识。二是走进一批城市公园。指导辖区证券经营机构走进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上海植物园,通过在活动现场植树造林、摆放宣传品、发放宣传单、互动问答等方式,为游客介绍绿色金融和注册制改革相关知识,从公益出发,将投资者教育做到深入人心。三是组织一场全国宣讲。指导辖区投教基地开展“全面注册制改革向未来”全国巡回宣讲活动,邀请各专业人士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大讲堂的方式同步开展,将全面注册制改革的知识送到广大投资者身边。四是开展一轮线上直播。开展“全面注册制”直播宣传月,指导辖区投教基地聚焦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开展专题直播活动,以“屏对屏”方式实现与投资者的“面对面”交流。

三、聚焦学生群体,提升国民金融素养

一是以课程促学习。前期,江苏局与中证协、南京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313日当天,南京证券与南京大学合作开设的校级创新创业选修课《期权交易与投资实务》第三次课程开课,向高校学子传播更专业的证券期货知识和更丰富的行业发展动态,助力国民金融素养提升。二是以讲座促交流。指导辖区投教基地开展“金融科普校园行”活动,邀请行业专家解读全面注册制相关规则和制度,帮助学生群体深化对注册制内涵、意义的理解,持续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三是以云端促传播。指导投教基地与新华日报社财经传媒中心、高校合作共建“友友财商学院”平台。平台聚焦大学生群体,以公开课的形式普及金融投资理财知识。315日,公开课首讲正式上线,超5万人次线上观看。是以参与促担当。组织开展“守护计划”社区型专题公益投教活动,招募一批有爱心的青年学子组成“青年见证官”,与党员先锋队伍深入社区,倾听大众投资者的声音,宣传全面注册制和反诈知识,共同守护投资者的“钱袋子”。

下一步,江苏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继续想思路,出新招,着力构建立体化、全链条的“大投保”格局,服务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