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局与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投资者保护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2-03-28     来源:

【字号:

2月21日,湖南局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投资者保护工作座谈会,回顾双方汇聚工作合力历程,总结在诉调对接特别是“总对总”线上诉调对接工作经验。

2016年,《关于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印发,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开展建立健全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湖南局迅速行动并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签订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合作备忘录2018年,《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印发,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也由试点转为全面推进,湖南局进一步巩固深化与湖南省法院系统间的协作,相继建立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委派或委托调解、“示范判决+专业调解”、在线调解、小额速调、无争议事实记载、调解前置程序等一整套诉调对接长效机制。2021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和证监会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总对总”证券期货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的通知》,共同推动“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全面落地,通过“法院+证券监管部门”多元化解证券期货纠纷,助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2021年11月,湖南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签署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合作备忘录,指导辖区证券期货调解组织迅速接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从诉源治理、案件受理、调解流程、文书制作、理论研究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度合作,构建高效便民的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2021年11月12日,湖南局完成首单证券期货“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案例,“首单”由湖南省证券业协会通过在线调解平台接收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派的诉前调解证券虚假陈述案件45件,涉及金额809万,一个月内成功完成调解并实现809万全额赔付给投资者。

会议在总结经验的同时,还深入探讨代表人诉讼、纠纷多元化解、优化营商环境、支持诉讼等方面的一站式合作和实践路径,就推进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的证券虚假陈述案采用“示范判决+纠纷调解”或择机推行普通代表人诉讼机制达成协作共识明确建立定期信息共享和专题研讨工作机制,共同探索投资者教育+法制宣传的投教合作新模式。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