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局积极构建辖区证券期货纠纷大调解格局

日期:2023-05-29     来源:

【字号:

湖南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时代“枫桥经验”,从整合辖区调解资源、完善诉调和仲调对接机制、优化纠纷化解流程设计3方面,构建起以人民调解为组织基础、调解诉讼仲裁一体化多元纠纷化解为制度保障、调解与监管衔接、投保与投教协调联动的辖区大调解工作格局。

一是整合辖区调解资源,构建以人民调解为组织基础的纠纷化解机制。指导辖区省证券业协会、省上市公司协会、省期货业协会、省新三板企业协会共同发起设立湖南省证券期货基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统筹分配辖区调解案源、统一调度调解资源开展调解工作、协助投资者教育工作,免费为辖区证券期货基金投资者纠纷提供调解服务。通过对内汇聚4家行业协会、投资者教育基地、系统相关部门和市场主体的力量,实现资本市场主体与投资者纠纷化解的全覆盖;对外连接法院诉调对接平台、调解结果司法确认等,有效汇聚与地方法院、司法机关、政府部门纠纷化解的工作合力,进一步理顺了辖区调解工作机制。

二是完善诉调、仲调对接机制,搭建调解诉讼仲裁一体化多元纠纷化解平台。与湖南省高院、长沙市中院、郴州市中院、衡阳市中院等地方法院签署诉调对接合作备忘录,并成功调解首单证券期货行业“总对总”线上诉调对接案件,45名投资者足不出户获赔809万元。指导辖区行业协会与长沙市仲裁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利用调解和仲裁衔接制度,依法高效低成本解决纠纷,目前辖区调解组织调解员已进驻长沙市仲裁委。

三是优化纠纷化解流程,构建调解与监管衔接、投保与投教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机构纠纷化解的首要责任,夯实纠纷化解基础;优化诉求处理到纠纷化解的工作流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监管助手作用,构建调解与监管衔接机制,实现从纠纷“接收端”到“化解端”无缝对接;在投教基地设置调解工作室,贯通权益保护和投资者教育协调联动,探索投资者保护的前端、中端与后端的全面融合,不断激发调解组织活力,有效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