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局统筹抓实机构防疫防汛和日常监管——战疫抗汛办实事 河南证监局在行动

日期:2021-08-26     来源:

【字号:

 

连日来,河南省郑州市等地接连出现突发汛情和疫情,辖区证券期货机构经营受到一定影响。面对防疫防汛双重大考,河南局认真贯彻落实会党委重要指示精神和会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立足监管本职,主动担责尽责,聚焦特殊时期辖区机构运行实际,用心用情抓好机构监管和防疫防汛各项工作,在办实事中努力厚植为民情怀。

一、扛起政治责任,细化防控措施

把讲政治放在防疫防汛工作的第一位,坚持上下一盘棋,织密防疫防汛网,凝聚应急工作合力。一是明确要求。第一时间向辖区机构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和会党委工作部署,先后8次下发关于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各机构牢记资本市场“人民性”,做到防汛防疫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切实保障辖区市场稳定。二是压实责任。建立辖区机构负责人“日报告”“零报告”机制,要求各机构负责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保证员工健康安全和交易服务稳定。三是强化督导。实地走访辖区2家法人机构和13家证券期货分支机构,抽查机构防汛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并组织探望慰问值守工作人员、指导开展生产恢复。对2家落实工作安排不到位的机构进行通报批评,切实强化防疫防汛工作“执行力”。

二、维护系统安全,解决实际困难

汛情疫情期间,辖区部分机构现场交易受到影响。我局一方面指导辖区机构主动引导客户通过非现场方式办理业务,另一方面抓实机构信息系统安全管理,保障交易连续。针对1家机构UPS电源长时间高负载运行的实际问题,向郑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电力部门发函,全力协调解决机构用电实际困难。安排专人赴法人机构机房进行现场督导,指导公司加强与区域网络通信部门和交易所沟通协调,保障主交易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不停断。对5家处在疫情防控封闭区域内的机构运行情况进行重点监控,督促机构协调开通远程办公线路,妥善做好特殊时期客户服务工作。

三、监管工作上线,服务市场机构

大力推行监管服务网上办理,持续优化监管服务,确保监管服务不断档。一是落实“网上换证”。全面推行《许可证》换领全流程线上办理,并协调解决机构在系统使用中的账号找回、资料上传等问题。对因汛情疫情不便现场办理业务的机构,采用扫描、邮寄等方式换发《许可证》,在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保证换证业务不中断。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许可证》换领69件,其中汛情疫情期间办理9件。二是在线开展日常监管。向辖区证券经营机构下发通知,对部分证明事项实行承诺告知制,并在外网公示有关适用范围和工作流程,做好监管衔接。通过在线文档动态更新防疫防汛情况,密切监测机构防疫防汛情况。三是开展线上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公募基金REITs业务专题培训,辖区3532名证券从业人员利用居家时间参加业务培训,切实提升服务能力。

四、履行社会责任,彰显行业力量

引导号召辖区机构发扬行业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辖区3家法人机构在自身受灾情况下,踊跃参与防汛防疫工作,其中中原证券、中原期货捐赠500万元;华融融达期货在捐赠财物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猪饲料成本“保险+期货”项目,为32个农户1.03万吨猪饲料提供价格保障。部分证券期货分支机构积极投身防疫防汛救灾工作,兴业证券在洪水中救起受伤群众,银泰证券员工义务参加“蓝天救援队”,山西证券采购皮划艇组织帮助受灾群众转移,中航证券等十余家机构免费向受灾群众发放食品和饮用水,国泰君安证券等数十家机构将营业场所打造为便民服务点,为附近受灾居民免费提供避难、休息和充电场所。各机构守望相助,同心抗灾,行业凝聚力、执行力和社会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汛情疫情发生以来,河南辖区证券期货机构运行安全稳定,交易和客户服务正常有序,经受住了突发事件考验。下一步,河南局将紧紧围绕证监会党委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部署,做实做细做好辖区资本市场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推动形成辖区证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