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证监局会同省法院、省司法厅召开辖区投资者保护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3-06-02     来源:

【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党委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各项决策部署,汇聚促进辖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合力,依托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机制,近日,黑龙江证监局会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召集辖区十三个市(地)政府职能部门及人民法院在哈尔滨召开工作推进会,共同研究部署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监管执法、防范化解风险、拓宽投资者维权渠道等加强投资者保护、优化市场生态工作任务。黑龙江证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到会作交流指导。辖区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等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始以来,金融监管、司法审判、司法行政等各有关单位、各级政府紧紧围绕促进辖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心任务,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履职尽责、发挥职能优势,增强齐抓共管合力,为推动辖区投资者保护、优化市场生态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建设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类风险和违法违规行为明显收敛,示范判决+委托调解、证券期货纠纷“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等司法保障机制得以建立并实际应用,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扩面增效,投资者保护水平有效提升,资本市场生态持续优化,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会议指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水到渠成拉开帷幕,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蹄疾步稳,为促进辖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创造了难得机遇。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认识到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深刻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建设和发展辖区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站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人民立场,加快形成广泛共识。各职能部门、市(地)政府要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紫丁香计划”、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决策部署,各级人民法院要以强化证券等商事类案件审判工作为抓手强化司法保障,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强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提升投资者维权便利度,扎实推进投资者保护、优化市场生态工作。

会议强调,加强投资者保护、优化市场生态,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协同、汇聚合力。一是要牢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根本方向,紧扣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规划,为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有效支撑。二是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履行属地风险防范化解责任,时刻紧盯重点领域风险,努力做到脑中有弦、心中有数、手中有招,避免因个别风险事件破坏优化营商环境大局。三是牢牢坚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根本使命,构建行政监管和司法审判、行业监管和属地政府既边界清晰又有机融合的投资者保护立体格局,坚决抵制造假欺诈行为,打造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的一流营商环境。

议还邀请投服中心专家以近年来发生的典型上市公司虚假陈述案件为切入点,对全面注册制背景下证券违法民事赔偿责任进行了深入解读,帮助与会审判人员提升证券类案件的专业审判能力,以及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的投资者保护和风险合规意识。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