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辖区强化脱贫攻坚“资本”担当

日期:2021-02-01     来源:

【字号: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黑龙江证监局多方联动,多头发力,以强有力的担当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推动辖区各市场主体结合实际量身打造扶贫项目,务实推进、精准施策,既“授之以鱼”,也“授之以渔”,真正帮到点儿上,扶到根儿上,圆满地完成了脱贫攻坚部署工作,有力增强了贫困地区的发展信心和底气。

    对接资本市场

    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黑龙江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勇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不可低估。一方面,资本市场可以充分发挥资源和资金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寻找并拓展市场;另一方面,通过提供更多金融服务,帮助当地经济实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培育更长远发展的竞争力。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黑龙江证监局多次与地方政府共同探讨研究扶贫工作,努力增强贫困地区与贫困人口的金融可得性,提高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金融扶贫的有效性。

    黑龙江证监局与黑龙江省扶贫办联合下发通知,向全省28个贫困县宣传证监会扶贫政策和工作机制;与大庆市林甸县开展合作,为县域内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支持与服务;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等单位合作举办相关论坛,立足贫困县实际,举办农产品期货知识培训,专题介绍证券、期货、基金、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的服务方式,探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

    曹勇介绍到,黑龙江证监局在脱贫攻坚中开创性地建立金融工作站,开辟了与地方政府共同推进扶贫的新模式。金融工作站旨在为证券期货基金机构、地方实体企业、涉农主体搭建精准对接平台,促进金融知识和金融工具的普及应用,实现直接融资及产业转型优化、农业风险管理。

    截至目前,黑龙江证监局在佳木斯、绥化、大庆和齐齐哈尔四个地市设立了金融工作站。金融工作站设立后,黑龙江证监局组织行业协会和各市场机构到多个贫困县聚集企业开展调研走访推介活动,深入实施产融对接。金融工作站模式受到黑龙江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列为黑龙江省政府金融精准扶贫十大政策之一。

    曹勇说:“发挥好资本市场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政策引导作用十分关键。”为此,黑龙江证监局分批次、有重点地推动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建立了贫困地区后备企业资源库,确定贫困地区重点推动拟上市公司名单。截至2020年底,黑龙江省有4家注册地在国家贫困县的企业实现了新三板挂牌,有2家为黑龙江证监局在辅导企业。

    产业扶贫固根基

    产业是脱贫之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黑龙江辖区上市公司积极行动,将自身优势与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深入推动产业扶贫,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与当地一道培育特色产业,为贫困村民寻找致富门路。

    北大荒是我国目前规模大、现代化水平高的种植业上市公司和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在农业生产领域具有十分丰富的资源和技术优势。这些年来,北大荒一直对黑龙江克东腐乳公司进行帮扶。

    此前由于缺乏资金,克东腐乳公司的生产设备、工艺、产品研发都不能得到升级和改进,公司生产和销售大幅下滑,日常经营面临巨大挑战。2012年,北大荒投资1000万元入股克东腐乳公司。克东腐乳公司利用入股资金对厂房、设备工艺进行了改造升级。扩建改造后,克东腐乳公司年综合产能达到2万吨。2014年,克东腐乳公司的二克山图形注册商标被认定为黑龙江省著名商标。2015年,克东腐乳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近年来,在北大荒的帮扶下,克东腐乳公司生产销售规模逐步扩大,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葵花药业结合自身产业优势,以中药材种植、采购为切入点,通过子公司于2016年至2018年间与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莲花镇厢黄后二村达成脱贫帮扶计划,采取部分药材定点种植的“造血”模式精准帮扶,通过全过程技术指导、过程管控和质量跟踪,对农户进行全程帮扶。此外,采取“订单农业”形式以市场价格进行收购,累计投入金额800万元左右,给农户带来了可观收入,也拉动了当地的经济。

    九洲集团作为国内智能配电网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可再生能源电站投资、建设、运营商及环境综合能源供给及管理服务提供商,深入实施光伏扶贫计划。2018年1月,九洲集团在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阿尔拉镇阿尔哈浅村投资建设48.6MWp光伏扶贫发电站和10MWp光伏发电站。

    该48.6MWp光伏发电站总投资近3亿元,于2018年6月成功并网。为确保电价并尽早投运,九洲集团承担了全部投资。该项目也是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第一个集中式光伏发电电站,也是内蒙古东部地区最大规模的光伏扶贫发电项目。该电站每年可帮助扶持贫困户约1945户,贫困户年均可增收3000元,每年合计583.5万元,并持续扶贫获益20年,帮助解决扶贫资金1.17亿元。

    此外,九洲集团子公司齐齐哈尔九洲环境能源公司生物质(秸秆)80MW热电联产项目和九洲集团子公司齐齐哈尔泰来九洲兴泰生物质热电公司生物质(秸秆)80MW热电联产项目均采取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的方式进行,在加深与当地政府在新能源扶贫领域合作的同时,有效带动了贫困人口的增收。

    为粮价“保驾护航”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也是我国粮食最重要的主产区之一。大豆、玉米是黑龙江产区主要粮食作物品种,特别是大豆的种植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值得注意的是,黑龙江省内多个贫困县也是大豆、玉米的主产区,市场价格的波动影响着众多种植加工企业和农户的收入。

    为此,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下,黑龙江证监局在省内积极推广“保险+期货”及场外期权等项目试点,重点向贫困地区覆盖。

    2017年至2018年,7家期货机构在黑龙江省6个贫困县开展“保险+期货”及场外期权试点项目,共涉及大豆、玉米现货22.1万吨,覆盖种植面积46.16万亩,涉及农户2866户、贫困户800余户。

    项目的实施也让农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保险理赔和期货行权后最终补偿农民874万余元;此外,部分机构还成功通过基差点价、延期点价等方式,在保险未触发理赔的情况下保障了农民收益。

    黑龙江证监局还结合黑龙江省玉米主产区和集散地的特点,积极支持省内设立期货交割库,不断增强黑龙江省在玉米品种大宗交易上的定价权,促进区域内仓储、物流和质检等行业的发展。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