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力争实现共同富裕

日期:2021-09-30     来源:

【字号:

2020年底,河北证监局定点帮扶——张家口市阳原县辛旺庄村实现了全面脱贫,72户建档立卡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7年不足3500元,提升至2020年的7400元,异地搬迁顺利收官,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辛旺庄也由“穷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村建档立卡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解决,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幅改善,医疗、教育支出占生活必要支出比重不断降低,建档立卡户与村内其他户的收入差距不断缩小,生活水平不断趋于一致。

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以来,河北证监局党委立足辛旺庄脱贫攻坚实际,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指导驻村工作队适时转变工作重心,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的同时,不断提升帮扶举措的有效性,提出将自主帮扶举措惠及范围扩大至全体村民,精准实施如下措施:

一是以合作社为重要着力点,合理确定分红档次,增加村民财产性收入。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办理合作社社员变更事项,将全体村民吸纳为合作社社员,年度分红充分考虑档次差异的基础上实现了全覆盖本次共分红155,700元,惠及123户,涵盖全部辛旺庄在籍人口

二是以爱心医疗机构义诊为抓手,送“健康”下乡,提升村民获得感。辛旺庄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民缺医少药是常态。驻村帮扶以来,河北证监局积极协调社会帮扶力量,定期组织医疗专家到村,为全体村民开展义诊、送药活动。2020年以来,累计动员资本市场主体向村民捐赠价值5万余元家庭常备药物。通过定期的义诊活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村民看病难的问题,切实把“健康扶贫”落到实处,让村民感受到了帮扶单位办实事、精扶贫、送温暖的情意,提升村民获得感。

三是以中国传统节日为契机,实现慰问全覆盖,减少村民必要生活支出。结对帮扶以来,河北证监局利用传统节日对建档立卡户开展帮扶慰问20余次,发放价值10万元慰问品,为建档立卡户送去节日慰问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减少村民必要生活支出。2020年以来,河北证监局将节日慰问覆盖范围扩大至全体村民,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不断尝试推动村民共同富裕。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转换。乡村振兴期间,河北证监局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事情做好,让辛旺庄广大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