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合力 高效联动 贵州局积极构建辖区资本市场“大投保”格局

日期:2022-12-05     来源:

【字号:

贵州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会党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大投保理念,积极落实投保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投保合力,持续提升辖区投保工作质效。

一、突出统筹、统一步调,不断完善投保工作机制建设

一是高位推动,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投保工作专项汇报,研判辖区投保工作形势,把投保融入各条线日常监管工作,统一谋划、分解任务、定期对账,打造形成全局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明确分工,压实责任链条。及时出台《贵州证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辖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方案》,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投资者关系管理、投资者诉求处理、投资者宣传教育等八个方面明确各处室职责和协作要求,推动全局上下主动承担起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核心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做好投保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是双管齐下,发挥投保合力。指导贵州证券业协会同步成立投保工作小组,具体落实关于加强投保工作的各项部署,积极开展机制建设、工作评价和投保宣传。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作用,带动辖区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统一工作步调。

二、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积极构筑多维度投保体系

一是完善信访流程,畅通投诉渠道。修订信访工作规程,明确信访事项分类、受理标准、告知时限、告知形式等,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局内信访投诉举报事项处理工作流程,持续优化OA系统信访举报处理节点,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电话及来访应答口径,不断提高信访投诉举报的处理效率。

二是压实首要责任,筑牢第一道防线。根据投资者投诉内容和各机构办理情况,通过督促自查自纠、非现场核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对一年内涉及多次投诉举报的机构,我局将其纳入风险台账,并以风险导向启动全面现场检查。同时,对落实投诉处理首要责任不力,首次办结率低、重复投诉率高、投资者满意度低的“两高一低”反向指标等情况进行通报。

三是紧抓合作契机,推动地方政府参与。陆续与贵州省9个市(州)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资本市场综合监管体系,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重要合作事项。指导督促各市(州)政府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提高诉讼便利度,加强投资者教育宣传,提升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质效。

四是深化机制建设,依托诉调解决纠纷。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与贵州省高院、各市(州)中院签署《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合作备忘录》,初步形成“法院+监管部门+公益服务机构+自律组织+市场主体”的诉调对接体系加快组建既熟悉法律知识又具备专业素养的证券期货纠纷调解队伍。截止10月底,已承接贵阳市中院推送调解案例57件,实现辖区“总对总”诉调对接零的突破。

五是推进“证校”合作,加快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加强与贵州省教育厅的沟通交流,把“进高校”作为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重点。充分发挥沪深交易所、行业协会、行业机构与在黔高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作用,加快特色化的课程体系落地。指导辖区投教基地开设“小小财商课”,从小教育学生打理零用钱,帮助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

三、紧盯重点、创新形式,提升投资者权益保护质效

一是构建跨领域投教机制,成功承办《股东来了》2022贵州片区活动。会同湖南、湖北等11个赛区证监局,携手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市场主体、新闻媒体,联合院举办短视频大赛,联合省教育厅“走进高校”,联合贵州银保监局“走进银行保险机构”,联合省金融局“走进老年大学”,汇聚合力、同频共振,深入开展活动6000余场,发动158万余人参与注册答题。

二是创新宣传形式,加快打造贵州投教特色品牌。优化升级“投保黔沿”投教宣传平台,打造“黔君说教投投是道”宣传品牌和“阳明先生”“奢香夫人”两个宣传IP,授权辖区市场主体共同使用、统一发声,形成投资者保护的贵州声音。积极开展辖区机构投教服务之星评选,深入发掘投教示范典型,增强投资者保护的有效性。

三是立足实际需求,专项开展主题宣教活动。组织开展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世界投资者周、金融知识普及月等专项宣传活动。在首批REITs产品临近解禁时点,指导辖区机构对能够交易REITs产品客户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方式提高投教产品推送频次结合退市风险特征推出投教产品,引导投资者认识退市制度改革重要意义。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