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20-00179631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广西局 发文日期 1580153280000
名        称 广西证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广西证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证券期货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提高监管工作透明度,有效保障市场参与者获取相关政府信息。本报告内容包括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间为20191120191231

一、总体情况

(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办公室,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实施,各相关处室确定一名联络员配合开展工作,局纪委对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做到监管信息公开工作专人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积极学习新《条例》有关规定,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修订《广西证监局证券期货监管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按照《广西证监局监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指引》《广西证监局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指南》《广西证监局依申请公开证券期货监管信息工作规程(试行)》等相关规定,公开政府工作信息,切实保障市场参与者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提高监管工作的透明度。

(三)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新《条例》相关规定以及中国证监会对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及时更新并公布《广西证监局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指南》,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合规,指引市场参与者通过有效途径获取政府信息。

(四)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广西证监局信息公开的载体主要是证监会网站广西监管局子站(以下简称局网站),局网站的建设及运行由证监会信息中心统一负责,在局网站端设有一个内容发布系统入口,广西证监局不涉及载体的建设和运行。2019年,局网站运行状况良好。

(五)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通过局网站对外主动公开监管信息114条,主要包括我局开展监管工作情况,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情况、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情况、辖区合格经营机构情况、投教基地命名和考核情况、公务员招录公示情况等。其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一是持续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的公示。持续公布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信息,按规定公开行政许可批复文书。全年局网站共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进度情况公示24期,行政许可批复12件。持续公布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辅导企业基本情况和辅导工作进展情况,自觉接收社会监督。全年局网站共发布辅导备案情况公示8期,首次公开发行公司辅导工作基本情况表4期,辅导进展表4期。持续按照规定公布行政监管措施和行政处罚决定情况,便于市场参与者及时获取相关监管信息。全年局网站共发布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4件,行政处罚决定书3件。

二是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在局网站公开年度现场检查随机抽取方式、程序和结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提升监管工作的透明度。

三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适时更新投资者保护专栏,结合当前资本市场热点进行答疑解惑,开展教育宣传,全年局网站共发布投资者教育宣传11期,投资者教育工作简讯4期,增进了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相关知识的了解。每季度更新广西证券经营机构、期货经营机构、备案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一览表,便于投资者及时了解广西辖区合法的经营机构。

四是及时更新办事指南,提高政务服务的便利性。及时更新《广西辖区证券机构报备事项工作指引》,方便证券机构查阅相关报备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局网站个别栏目更新不够及时。局网站“统计信息”专栏主要用于公布广西辖区市场每月的统计数据,考虑到证券期货统计指标标准及统计口径等相关问题,2019年并未公布广西辖区市场统计数据。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与市场参与者的需求还存在差距。

2020年,我局将认真落实中国证监会和自治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按照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修订完善广西辖区证券期货统计指标标准,明确统计口径,规范公布指标,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的指导意义,并及时按月在局网站上公布。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相关制度,持续加大证券期货监管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更好地维护市场参与者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信息公开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促进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