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证监局积极推动期货市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糖料蔗“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取得积极成效

日期:2022-03-15     来源:

【字号:

近年来,广西证监局高度重视、积极落实期货市场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推动自治区政府出台《开展期现结合服务广西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将“保险+期货”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推动期现结合的重要抓手。在服务广西传统优势产业方面,近日,在广西百色市右江区、南宁上林县开展的2021年糖料蔗“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顺利完成并取得积极成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广西是我国重要的产糖制糖业地区,全区有2000多万蔗农,大量农民以甘蔗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百色右江区、南宁上林县2个糖料蔗“保险+期货”项目共涉及20.95万亩糖料蔗、对应115.9万吨白糖产能,项目总保费共计1637.14万元,总赔付2064.72万元,惠及8639户农户。其中,百色右江区项目赔付率达190.76%,刷新了郑商所白糖类“保险+期货”项目赔付率纪录。项目成功引入“省级+市县级”财政资金,将自治区财政厅特色农业险资金与郑商所专项补贴相结合,合力服务广西地区糖料蔗种植户,为蔗农稳收、增收提供了保障,对稳定地方蔗糖产业发挥了积极作用。试点项目的成功增强了地方政府和产业主体对利用“保险+期货”模式进行市场风险管理的参与意愿,也为广西期货及保险经营机构积累了“保险+期货”业务经验,为进一步扩大白糖“保险+期货”试点、争取生猪等期货品种“保险+期货”项目落地,推动期货市场服务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基础。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大期货市场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力度,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交易所及有关企业,发挥合力推广落实重点“保险+期货”项目,为服务广西优势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