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职能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简称“广西证监局”)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派出机构。主要职责是负责辖区内证券期货市场一线监管工作,切实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和依法处置辖区市场风险,促进辖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具体履行下列监管职责:对辖区有关市场主体实施日常监管;防范和处置辖区有关市场风险;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调查、作出行政处罚;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和中国证监会授权的其他职责。广西证监局内设7个处室,分别是办公室、党务工作办公室(纪检办公室)、公司监管处、机构监管处、稽查处、综合业务监管处、法律事务处。各处室工作职责如下:

一、办公室的工作职责

办公室的工作职责是:负责协助局领导对全局事务进行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拟订本局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责任制并监督执行;负责全局综合性、大型会议材料的起草工作;负责公文处理管理、财务管理、机要保密、档案管理、信息公开管理、新闻宣传、外联接待、安全保卫、会议承办、行政后勤等工作;负责计算机系统管理及中央监管信息平台的相关维护协调工作;负责信访投诉的接待处理;负责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与回复;负责工会的日常工作。

二、党务工作办公室(纪检办公室)的工作职责

党务工作办公室(纪检办公室)的工作职责是:负责落实局党委、纪委各项工作部署;负责思想政治、机关党建工作;负责干部人事、劳动工资管理和干部培训工作;负责团委等群团日常工作及老干部管理;负责本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党员和干部监督管理、违纪案件调查工作。

三、公司监管处的工作职责

公司监管处的工作职责是:负责辖区上市公司的日常监管工作,包括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运作事务日常监管、协调处置辖区上市公司风险、负责辖区防控内幕交易工作等;负责辖区非上市公众公司、债券发行人、资产支持证券发行人等的监管工作;负责对公司类各监管对象(除拟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工作;负责对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在辖区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活动进行监管,牵头我局会计小组工作;负责对为辖区上市公司提供服务的保荐机构、财务顾问履行持续督导义务进行监管;负责指导广西上市公司协会工作。

四、机构监管处的工作职责

机构监管处的工作职责是:负责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投资咨询机构的日常监管,包括行政许可审核、风险监管(包括监测、预警、分析和防范等)、信息安全监管、重大风险处置、机构监管协调等工作;负责对辖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基金、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等法人主体进行日常监管,包括信息披露、治理情况、内部控制、经营规范、执业活动等;负责对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资管业务进行监管,包括风险防范、合规监管等;负责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现场检查工作;按照证监会职责分工负责辖区互联网金融监管;牵头负责辖区证券期货行业反洗钱相关协调工作;负责指导广西证券期货业协会工作。

五、稽查处的工作职责

稽查处的工作职责是:负责自立案件及证监会交办案件的立案、报备、调查、复核等工作;办理证监会系统内外相关单位案件协查工作;组织协调辖区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

六、综合业务监管处的工作职责

综合业务监管处的工作职责是:负责辖区资本市场的信息收集、统计、分析与发布、报送等工作;负责辖区市场发展研究,组织、协调本局的调查研究工作,参与并撰写重要调研报告;负责辖区拟上市公司的辅导监管工作;牵头负责推动辖区企业上市资源培育及挂牌发债等资本市场发展工作;对接地方发展诉求,负责回复地方政府、部门征求意见函件;负责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协调监管工作;负责无法纳入其他业务处室职责的资本市场创新业务的监管。

七、法律事务处的工作职责

法律事务处的工作职责是:负责法律事务工作,包括监管措施等的法律审核工作、协助证监会开展证券期货市场立法工作、协调监督辖区证券期货法律实施和执行,对与本局监管职责有关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负责自办案件的审理、听证并依法做出行政处罚工作;负责行政处罚送达和执行(包括稽查局委托的送达);牵头我局行政处罚审理工作小组、法律小组工作;牵头负责辖区投资者保护和教育工作,组织实施辖区投资者保护检查和调查评价工作,监督管理辖区市场主体投诉处理工作,支持推动辖区纠纷调解工作;负责辖区普法工作;负责对辖区律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进行监管;负责涉及本局的有关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负责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相关工作;负责与辖区公检法司等机关的协调工作;负责协助司法机关做好非法证券期货基金活动的性质认定工作;负责执法证管理;负责公职律师管理;负责牵头诚信档案建设。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