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宗儒: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 支持广东制造业企业做优做强

日期:2023-01-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精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大力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广东制造业强省建设,扎实服务广东经济稳增长大局。”日前,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宗儒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畅谈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重大改革落地、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与探索。

杨宗儒表示,今年,广东证监局将持续贯彻落实证监会决策部署,全力推动重大改革落地落实,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为主线,持续加大相关改革政策的培训力度,提高监管政策辅导的针对性,支持地方政府完善奖补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同时,广东证监局不断提高监管执法的前瞻性、系统性、主动性和有效性,结合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下的市场生态变化和监管责任体系调整,着力完善监管机制、实施监管流程再造、丰富监管手段,严格落实常态化退市机制,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持续净化辖区资本市场生态。

多措并举

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上市公司对广东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日益提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杨宗儒表示,广东证监局积极发挥广东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协作机制优势,认真落实局领导定点联系地市工作机制。2021年以来协调推动8个地市政府建立跨部门的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协作机制,10个地市政府制定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持续向各地市政府逐一通报上市公司规范发展情况和风险隐患,支持地市政府制定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

一是联合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召开辖区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专题会议,分层分类分地区举办多期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题培训班,对新上市、新迁入或控股权变更的公司开展“监管第一课”,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董监高和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合规诚信意识,参会参训人员达1.6万人次。

二是支持广东辖区上市公司开展产业化并购重组、吸收合并、整体上市和分拆上市做优做强。2022年全年,辖区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217单,交易总金额超过1036亿元;其中实施重大资产重组11单,交易金额达320亿元。

三是扎实推进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自查整改完成率达98%以上。辖区98%的上市公司召开了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全年现金分红总额达984亿元。同时,持续推进上市公司“清欠解保”,累计压减资金占用37.16亿元,解除违规担保47.56亿元。

管服并重

全力支持制造业当家

杨宗儒表示,广东证监局将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制造业当家的决策部署,积极支持制造业企业做优做强。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加强政策宣传和指导服务,在把好“入口关”的基础上,支持优质企业改制上市。

2022年,广东辖区共有33家制造业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占当年新上市公司总数的78.6%,IPO募资总额达294.3亿元。截至2022年底,广东辖区制造业上市公司总数达319家,覆盖制造业各细分行业,有相当一部分公司已成为行业龙头。

截至目前,广东辖区有拟上市企业229家,大部分为制造业企业。广东辖区制造业企业上市已基本形成“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良好局面。

广东证监局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科创板设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新三板改革等,加快推动科技型企业上市。2022年,广东辖区分别新增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公司20家、7家、7家,合计占当年广东新上市公司数量的80.95%。

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上市公司积极开展再融资,广东证监局指导广东辖区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实施产业化并购重组和分拆上市,推动设立广东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支持制造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

着力促进要素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广东证监局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对接专项行动,会同省相关单位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服务的通知》,建立分层分类梯度培育库,推动私募股权和创投机构投早、投小、投长、投科技。

优化机制

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

2022年,广东辖区新增上市公司42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8家,各类企业通过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4044.55亿元。

在杨宗儒看来,取得这些亮眼的成绩,缘于坚持畅通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主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不断优化辅导验收工作机制,持续加强政策宣讲和服务指导,坚定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上市挂牌发债、再融资、并购重组、分拆上市。

与此同时,广东证监局扎实开展注册制下企业上市挂牌专题培训,持续完善上市挂牌企业培育常态化合作机制,联合建立辖区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指导地方政府出台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政策措施。

广东证监局实施分行业、分地区辅导监管工作机制,制定实施《广东证监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实施细则》和《广东辖区辅导对象及其关键少数口碑声誉负面清单、激励清单》,建立健全辅导监管责任制,压实各方辅导监管责任,着力提升辅导监管质量,强化辅导监管把关作用。

主动对接

支持新阶段大湾区建设

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不断健全。杨宗儒表示,广东证监局持续完善辖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机制,聚焦建设大湾区“风险管理中心”“资产管理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围绕优化发展政策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跨境投资便利、推动行业做大做强、支持重点产业和领域发展等五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举措。

主动对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国家发展战略,广东证监局聚焦重点产业和领域加大服务力度,支持“双区”相关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发债或实施再融资。支持境内外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横琴、南沙新设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发挥专业能力服务南沙创新发展,2022年支持推动万联证券获批在南沙新设资管子公司。

“广东证监局立足大湾区产业集群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大湾区期货市场,助力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完善期现联动的期货服务体系,支持产业企业充分运用期货市场,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为服务稳价保供和经济发展作贡献。”杨宗儒说。

同时,广东证监局积极支持配合广东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了多项金融支持大湾区建设的政策措施,全力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各项举措在广东落地。例如,支持大湾区私募投资基金充分利用QFLP、QDLP等试点政策开展跨境投资。深化粤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支持大湾区机构丰富跨境金融产品,拓宽跨境投资渠道。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