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邹陵曦:打造多元投教场景,将投资者保护融⼊监管全链条

日期:2022-11-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期间,为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帮助投资者树牢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广东证监局加强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的协作,结合资本市场重点工作和重大风险领域开展投教宣传工作,通过打造多元投教场景,开展投资者喜闻乐见的特色宣传教育活动。

    广东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邹陵曦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广东证监局始终坚持证券监管的人民性,将投资者保护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不断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监管执法,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持续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着力提升辖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水平。”

    以资本市场改革和投资者需求为中心

    南方财经:今年以来,广东证监局在投资者教育方面有哪些创新之举?取得哪些工作成果?

    邹陵曦:今年以来,广东证监局坚持“大投保”理念,以投资者需求为根本,以注册制改革为主线,务实创新开展投教宣传,辖区投资者教育活动覆盖人数达1.3亿人次。

    一是打造多元投教场景,让投教“听得见、看得着、在身边”。开展“证券期货知识进万家”及“投资者教育基地在身边”主题宣传,组织辖区14家投教基地制作投教图文及视频,在省内7个地市部分写字楼、小区等楼宇电梯宣传屏播出;组织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在经营网点、商场超市、社区药店等场所因地制宜投放宣传资料,拓展多元化的投教场景。

    二是组织开展优秀投教活动及投教产品征集评选活动,提高市场主体参与投教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活动累计征集到辖区市场主体报送的52次投教活动、156件投教作品,从中评选出11个优秀投教活动和20件优秀投教作品。在证监会组织的全国性优秀投教产品评选中,辖区5家单位制作的投教产品获奖。

    三是开通“广东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广东证监局指导辖区4家行业协会开通运营“广东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微信公众号,发布投教产品、专项投教活动成果等多方面内容,旨在打造一个集“投资者宣传教育+市场主体警示教育+纠纷调解服务”为一体的平台。

    南方财经:广东辖区投教基地的运行情况如何?投教基地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邹陵曦:目前辖区各类市场主体建设运营了投教基地14家,其中实体投教基地8家,互联网投教基地6家,覆盖广州、珠海、东莞、清远、湛江、潮州等地市,建设运营主体已覆盖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媒体等类别。

    投教基地也是辖区开展投资者宣传教育的示范基地。近年来,各投教基地在深入解读注册制等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普及投资者权益保护知识、开展防范非法证券宣传活动、提升投资者金融素养、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运营特色上,广东证监局指导辖区投教基地结合自身优势特色与细分群体需求,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投教服务。例如指导期货公司投教基地面向产业投资者、农户等细分群体宣传套期保值、“保险+期货”相关内容,将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实体经济有机结合。又如,指导证券公司动员投资者和社会群众参加“粤力量”防非健康跑。指导实体投教基地通过“投教大篷车”、金融科普宣传站等,让投教工作深入基层。再如,发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投教基地的媒体优势,联合国内11家主流财经广播,开展投教主题联播活动。

    接下来,广东证监局将进一步统筹投教基地区域、类型布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手段,切实扩大投教基地的知晓度和影响力,给投资者良好的服务体验,使投教基地成为运营主体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品牌优势。充分发挥各投教基地的优势,整合辖区投教资源,建立投资者教育和服务联盟,打造投资者教育服务的广东品牌。

   将投资者保护融入监管全链条

    南方财经:在新发展形势之下,广东证监局在健全完善投资者保护工作机制方面的思路是怎样的?采取了哪些举措?

    邹陵曦:为进一步强化投资者保护,广东证监局的主要工作思路是将投资者保护融入监管全链条,并采取了一系列具体举措。

    在压实上市公司主体责任方面,抓住“关键少数”开展分类分层分地区培训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辖区上市公司董监高培训班及业绩说明会等专题培训班22期。持续督促上市公司落实现金分红、大股东减持计划预披露、利益冲突回避、关联交易公平处理等制度。今年以来,辖区共有281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累计分红839.29亿元。

    在投资者诉求多元化解方面,今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后,广东证监局先后与广州、珠海、汕头等地中级人民法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日常合作机制,实现辖区具有证券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管辖权的中级人民法院全覆盖。

    同时,全力推动辖区纠纷多元化解实践,指导辖区调解组织广东中证投资者服务与纠纷调解中心(以下简称广东调解中心)主动与法院对接,提早介入,着力将纠纷化解于诉前。今年前9个月,广东调解中心累计接受投诉咨询673件,成功处理586件,为投资者挽回损失3213万元。

    在加强投资者保护检查力度方面,组织辖区上市公司、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开展投资者诉求处理自查和现场检查工作,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督促检查对象及时进行整改。2022年1月-9月期间,已开展各类现场检查74次。

   坚持“零容忍”持续净化资本市场环境

    南方财经:在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行为,落实“零容忍”方针等方面,广东证监局有哪些好的经验可以分享?

    邹陵曦:广东证监局坚持“零容忍”方针,依法从严打击财务造假、虚假信披、操纵市场、欺诈客户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比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跨部门协作。分别配合广东省、广州市制定《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实施方案》,联合广东省公安厅修改完善《关于办理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案件工作合作备忘录》,与广州等8个地区建立证券执法央地合作机制,不断形成并持续强化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央地合力。

    再如,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主办案件34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7份,罚没款近5000万元。严格落实“一案多查”和“立体追责”要求,对10家次中介机构进行核查,并对1家中介机构立案调查。

    南方财经:展望未来,广东证监局将在哪些领域持续创新?推动投资者保护及教育工作向好发展?

    邹陵曦: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正在有序推进,这将带来监管理念、监管原则和方式的转型以及制度创新,对我们投资者保护及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不断深化对股票发行注册制的规律性认识和实践把握,加快形成“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大投保格局,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一是实施全方位监管,夯实工作基础。持续增强监管的有效性、适应性、协同性,强化调查评估、监督检查、培训指导、激励保障、稽查执法,推动投资者教育保护贯穿改革全过程、监管全链条。

    二是健全维权救济机制,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大民事赔偿救济工作力度,强化与司法部门协作,用好在线接收、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措施,提高多元纠纷化解效率,让投资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是主动创新,提高投资者教育质效。持续加强与教育、宣传等部门沟通协作,深化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产品共建,形成投教合力,聚焦资本市场改革,统筹做好政策宣讲、风险提示、维权引导,不断增强投资者财富管理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

    此外,投资者保护要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求。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改革发展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党和国家给予了许多金融发展政策支持,例如“跨境理财通”“区块链+股权市场”、QDLP等试点措施陆续落地。因此,投资者保护和宣传工作要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特点及特殊的政策环境,覆盖境内外市场、差异化投资群体,推动辖区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走深走实,助力辖区金融高质量发展。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