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救济 广宣传 严执法!广东证监局全面加强投资者保护

日期:2022-06-1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61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东证监局获悉,该局于近日与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广东中证投资者服务与纠纷调解中心(以下简称广东调解中心)联合签订了《关于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及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处理合作备忘录》,推动实现辖区证券执法司法协作和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覆盖辖区所有具有证券虚假陈述侵权赔偿案件管辖权的法院。

加强投资者维权救济让投资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了解,今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广东证监局迅速行动,积极强化与司法部门沟通协作,先后与广州、汕头、珠海等三地具有证券虚假陈述侵权赔偿案件管辖权法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就案件通报、调查协作、诉调对接、学习培训、宣传培训等方面建立日常合作机制,为进一步提高辖区证券虚假陈述侵权纠纷化解质效提供制度保障。

在不断夯实投资者权益救济制度基础的同时,广东证监局同步全力推动辖区纠纷多元化解实践,指导广东调解中心主动与管辖法院对接,提早介入,加强适宜案件分析研判,强化对市场主体普法宣讲,争取各方专业支持,巧用在线纠纷化解平台开展工作,着力将纠纷化解于诉前,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为投资者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调解服务。20221-4月,广东调解中心累计接受74件,调解成功40件,为投资者挽回损失263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调解中心主办的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调解案件入选广州法院2021年度十大调解案例。

加强投资者教育培育与注册制更相匹配的投资者队伍

除了加强投资者服务与维权救济,广东证监局创新开展投资者教育宣传。据介绍,在今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期间,围绕“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筑牢注册制改革基础,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活动主题,广东证监局聚焦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点,打造多元投教场景,凝聚投教宣传合力,开展多样投教活动。截至目前,辖区各市场主体已累计开展“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主题宣传活动949次,覆盖5310万人次,投放1185件原创投教产品,点击阅读量758万次。投资者可关注“广东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公众号,了解更多投教知识和投教活动资讯。

加强监管执法督促市场主体建立健全投资者保护制度

据广东证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证监会近期召开2022年投资者保护工作会议,部署2022年投资者保护重点任务,要求将投资者保护工作融入监管全链条。为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广东证监局于年初制定了全年度投资者保护现场检查计划,将加大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投诉处理、合规管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投资者教育育基地等工作全面现场检查力度,通过开展市场主体自查、日常检查或专项检查等形式,督促引导市场主体主动将投保工作要求融入业务、落到实处。

将中小投资者参与权、知情权、收益权等合法权益保障落实落细,才能让投资者有真切的获得感。为此,广东证监局积极采取措施督促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建立健全现金分红、大股东减持计划预披露、利益冲突回避、关联交易公平处理、网络投票、类别股东表决、中小股东公开征集投票权和单独计票等制度,组织辖区360余家上市公司、800余名董监高参加业绩说明会线上培训,指导辖区上市公司积极召开业绩说明会,进一步加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互动交流。截至目前,辖区共27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分红预案,占辖区全部公司的68%,其中有274家上市公司拟进行现金分红,金额约840.45亿元,现金分红1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共16家,其中美的集团、海天味业、TCL科技现金分红金额较多,分别为116.77亿元,32.01亿元和20.50亿元。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