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广东证监局开展3·15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22-03-25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广东证监局以“理性认识市场投资量力而行”为主题,开展2022年度“3·15”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辖区内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良好生态。

投教活动生动有趣,市场主体积极响应

“3·15”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活动是广东证监局每年投资者保护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今年,广东证监局精心制作《守护“钱袋子”远离“伪私募”》等防范非法证券活动宣传图片,在辖区市场经营机构、电子宣传屏幕等广泛投放。在3月15日当天,广东证监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2022金融业消费维权日暨新《证券法》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普及最新金融政策知识,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广东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个人股票投资者已超2亿,其中97%为持股市值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在今年的活动中,该局鼓励各市场主体结合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重点工作和近期市场热点入手,组织开展投资者喜闻乐见的投教活动,制作投放科学生动的投教产品,得到市场主体的积极响应。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发期货投教基地精心制作《期货投资二十问》,向投资者介绍期货基础知识和交易知识,助力规避风险;广发证券投教基地、东莞证券投教基地微信公众号开辟“3·15专栏”,结合读懂上市公司报告、注册制改革等市场热点开展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

打造维权“百宝箱”,多措并举直击维权痛点

一名老年投资者向广东证监局来信反映,他早年错过所持股票的回购期,导致长期无法办理股票回购,而所涉上市公司早在多年前已被收购退市。如何保障这位老年投资者的权益?广东证监局了解到该情况后,想方设法联系到回购方,为该投资者搭建了沟通渠道,并在关键环节协助推进,最终使这位投资者的股票成功得以回购。

为了更好地解决投资者维权的痛点、难点,2021年,广东证监局专门召开“助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投资者座谈会,听取投资者对辖区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随机抽取辖区1329名投资者进行投资者保护情况在线调查,及时分析研判投资者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投资者教育及保护工作等方面的建议。调查显示,证券监管部门和经营机构是投资者最希望获取投资者教育内容的渠道,占比达65%。被问及目前存在的影响投资者维权的原因时,有超过50%的投资者认为维权障碍来源于自身不了解相关政策和维权具体途径。

针对在线调查了解的投资者需求情况,广东证监局重新调整该局互联网投资者保护栏目设置,细分政策法规解读、投保工作动态、知识普及、投教服务和风险提示等板块,提高内容更新频率,汇总权益保护政策文件,梳理各维权渠道职责定位,编制投资者办事指南,将投保专栏打造为投资者维权的“百宝箱”。

在广东省3266个政务服务大厅、辖区投教信息平台以及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公共场所LED屏、公交车、村(居)两委基层服务点等渠道,广东证监局投放了证券期货办事指南、风险提示信息以及中国投资者网宣传标语,方便投资者及时获取维权信息。在广州本土疫情防控期间,广东证监局还向社区疫苗接种点捐赠3.5万瓶印有投教宣传信息的矿泉水,助力疫情防控。

除“3·15”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活动外,2021年广东证监局积极组织开展“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REITs试点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雪球产品风险警示”“金融知识普及月”“世界投资者周”“牵手北交所,共迎新起点”等投教专项活动,全年各类投教活动累计受众达1.9亿人次。

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充实投资者维权“工具箱”

如何满足投资者多元纠纷解决需求?广东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局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建立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民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充实投资者维权“工具箱”。同时,注重压实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诉求处理主体责任,要求各机构设立投资者保护专员,牵头负责本机构诉求处理工作。将诉求处理、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作为考核评价重要内容,倒逼机构提高诉求处理质量。定期通报证券期货纠纷热点问题,督促投诉举报高发、处理不力的机构不断整改完善,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此外,广东证监局指导广东中证投资者服务与纠纷调解中心不断优化便民服务,开通纠纷调解网站,优化完善在线远程调解功能,为投资者实现足不出户协商和解。指导调解中心与广东省法院、广州中院、广州仲裁委签订合作备忘录,并与辖区证券基金期货法人机构签订小额速调协议,建立诉调对接机制、仲调对接机制和小额速调机制,强化诉前委派调解、诉中委托调解,优化完善纠纷在线远程调解功能,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高效便捷的调解服务,让投资者少跑路、少操心、少花钱。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证监局了解到,调解中心已建立起监管系统专业人士、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从业人员、高校教师、仲裁员、资深律师等在内的调解员专业队伍,截至2021年底,调解中心共解答投资者咨询2260件,受理纠纷调解案件2950件,其中广州中院委派调解案件360件,调解成功2015件,为投资者挽回损失3156万元。截至2021年底,广东辖区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侵权行为已累计向5.8万余名投资者支付投资损失赔偿款28亿余元(含诉讼、和解、调解)。

投教基地进校园,覆盖国民教育全阶段

开展投资者保护与教育工作,投教基地是一个重要平台和抓手。近年来,广东证监局持续加强投教基地建设,目前辖区已有14家投教基地,其中国家级投教基地3家,运营主体覆盖了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和媒体,形成了投教基地宣传矩阵。

投教基地如何开展投教服务?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广州两家投教基地。满满“理财话术”的电话营销、电话客服声称可注销“校园贷”账户、“草根证券专家”“资深专家”免费诊股、荐股……近年来,这些理财诈骗套路层出不穷,甚至出现在校园里。“没有具备相应的知识就开始进入投资市场,其实是很危险的。”华泰证券广东投教基地负责人林晓宇表示,大部分的学生没有机会充分接触金融投资的知识,当他们离开校园、拥有一定资产之后,遇到不法分子用套路包装起各种“陷阱”容易上当被骗。

中泰证券广东投教基地负责人胡晓丹向记者表示,不少高校老师反馈,近年校园出现了一些大学生被骗的案件。为了让高校学子增强金融投资知识、提高风险意识,该投教基地在2021年走进广州多所高校开展“金融安全知识进校园”公益讲座活动。今年3月15日该投教基地以广州市当地重点商业街区、校园、社区、银行网点等为驻点,开展为期两个半月的“投教万里行——我为投资者办实事”投资者教育大篷车宣讲活动,为投资者普及证券期货知识,提高风险意识和维权意识。

投教基地与普通本科院校、高等职业院校、中小学的合作正在加速升温,通过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共同开发课程、系列讲座进校园等形式,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2021年,广东证监局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广发证券投教基地,与辖区双一流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共同签署了《国民教育合作备忘录》,为金融硕士开设专业选修课《证券市场前沿与实务》,助力高校培养专业型金融人才。为推动辖区投资者教育覆盖国民教育全学段,广东证监局还组织修订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材,制作20个与教材同步的视频,编印包含金融知识的笔记本3835套,向辖区56所中小学免费发放。

投资者结构出现新变化投保工作呈现新特点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及居民财富的增长,财富管理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公募基金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5.56万亿元,同比增长28.5%。越来越多投资者通过基金进入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有所优化,投资行为也呈现出更加理性的新特点。

在投资配置上,股票、银行理财、存款仍然是受调查自然人投资者和一般机构投资者主要投资的三类金融产品,但直接投资股票的占比有所下降,主要投资公募基金的占比上升较为明显,这意味着,投资者、尤其是自然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日趋理性。

易方达投教基地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全国公募基金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的统计结果,从年龄结构上看,随着互联网销售平台的兴起,30岁以下投资者占比快速提升,30岁以下投资者占比已经达到27.7%;从公募基金投资品种来看,个人投资者更倾向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从持有时间来看,54.6%的投资者持有单只基金的时间超过1年,且持有时间在5年以上的投资者比例缓慢上升;从对风险的认知上看,产品适当性匹配原则已经得到广泛认同,绝大部分投资者表示,在购买基金时会考虑产品的风险是否与自己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

为提升基金投资的获得感,帮助广大投资者掌握投资知识、认识投资风险,广东证监局积极指导投教基地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内容专业客观、形式生动活泼、线上线下联动的投教服务。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