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广东证监局:挖掘创新型中小企业资源 培育北交所上市资源梯队 2021年11月5日

日期:2021-11-16     来源:新华财经

【字号:

 

  广东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证监局将围绕创新型中小企业挖掘增量资源,做好北交所上市资源梯队培育工作,保障新三板深化改革各项措施在辖区落实落细,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广州11月5日电(记者孟盈如 闫鹏) 近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主要制度规则密集出炉,这些规则均于11月15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北交所开市步伐临近。广东证监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证监局将围绕创新型中小企业挖掘增量资源,做好北交所上市资源梯队培育工作,保障新三板深化改革各项措施在辖区落实落细,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后,广东证监局研究制定了辖区贯彻落实本轮新三板重大改革工作计划,从面向地方政府、辖区企业、中介机构、投资者和监管干部等五个维度,制定了10余条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实施过程中,广东证监局坚持“一个合力”理念,在推进改革政策落地实施过程中,主动与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中介机构沟通,争取各方支持,构建工作合力。

  “我们建议广东省政府高位推动,指导各地市坚持发展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一盘棋,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抓住本轮新三板深化改革机遇,通过一批‘小而美’企业的示范效应,带动引领中小企业群体更好发展。”广东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证监局先后走访了珠三角、粤东西北等地区政府,推动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北交所设立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强对企业发展路径指导,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北交所上市或到新三板挂牌。

  具体而言,广东证监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注重倾听企业声音,着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积极引导支持企业抢抓北交所新机遇。

  一是召开辅导机构专题座谈会。了解相关中介机构新三板项目推进情况、工作实际困难、对本轮改革主要政策文件的意见建议,并督促辅导机构加大与各方沟通力度,积极推动符合条件公司在北交所上市。同时,要求相关证券公司加大对新三板市场的投入力度,统筹内部资源,确保质量优先,大力培育北交所后备企业。

  二是加强企业调研沟通,推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及发展中遇到的现实困难,指导企业选择适合发展路径上市,推动地方政府协调解决企业在用地、用电等方面的现实问题。

  三是指导辖区新三板协会联合全国股转公司华南基地、各地市金融局开展多种形式宣传交流培训,为辖区中小创新型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咨询服务,积极引导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四是按照“重点地市逐城推动、重点企业逐家引导”的思路,启动新三板重大改革政策宣讲专项活动,先后在汕头、佛山、东莞等地开展宣讲。各有关地市新三板公司、上市后备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踊跃参加,累计参训企业480多家、参训人员600余人。

  五是强化新三板挂牌资源培育,联合广东省工信厅、股转公司华南基地等单位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并制定《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服务方案》。

  截至目前,广东辖区共有创新层公司108家、精选层公司7家,7家正在申报公开发行,辅导备案的挂牌公司12家,年内新增精选层公司家数居全国第一。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