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南粤人民新风尚 广东夯实国家机关主责提升“谁执法谁普法”效能

日期:2022-12-0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今年8月以来,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在广东各地纷纷开展。晒出普法成绩单、接受社会评议已成为每年广东普法工作的“固定节目”,而全社会参与监督、各界人士代表现场评分,则是履职报告评议会的两大亮点。

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介绍,作为广东特有的普法品牌,自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的5年来,全省各级普法机关把推进全民守法作为基础工程,进一步夯实国家机关普法履职主体责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示范引领全社会树立良好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南粤人民新风尚。

自2017年起,广东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示范、引领和推动全省国家机关落实普法主体责任,截至2021年底,全省21个地市和122个县区已全覆盖开展评议活动,评议活动实现常态化。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建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2021年,“八五”普法开启新征程,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作为一项普法工作制度,写入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中。今年,广东省进一步明确提出,实现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全覆盖,常态化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组织开展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评选。

陈建介绍,自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开展以来,广东国家机关参与普法宣传的主动性明显增强,普法职能部门指导监督职能明显增强,普法资源整合更有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精准度更高,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普法学法氛围越来越浓,公民法治素养显著提升。

广东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八五”普法启动以来,广东各级普法工作部门落实“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发挥专业优势,结合本部门法律法规的实施,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主动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法治电影下乡、普法“线上马拉松”、普法“大篷车”……为了推动普法工作的触角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广东各级普法工作部门积极创新模式与载体,让法律法规从文本上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如果说履职评议活动是对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成效的一场‘大考’,那么各级普法工作部门在填写‘答卷’上下的功夫,则更多体现在日常。”广东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说。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