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辖区召开行业文化建设交流会

日期:2022-12-19     来源:

【字号:

为进一步巩固广东辖区证券基金期货行业文化建设成果、优化行业生态,加速“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文化形成,12月16日,广东证监局指导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以视频方式召开辖区证券基金期货行业文化建设交流会,广东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赖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辖区6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行业文化建设优秀实践案例做了分享。1000余位辖区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负责人实时在线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广东证监局坚决贯彻落实会党委工作部署,构筑“自律、自治、监管”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压实机构责任,净化行业生态,持续推动辖区行业文化建设。一是以行业协会为依托,加强宣传引导。广东证监局指导协会开辟文化建设专栏,创设《行业动态》刊物,开展支部联学共建活动征集行业文化建设实践案例合规案例课程打造辖区行业文化交流平台,树立正面典型强化警示教育二是以机构落实为重点,压实主体责任。多措并举督促辖区机构把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嵌入到经营管理之中,确保文化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建立辖区机构廉洁风险常态化报告机制推进辖区行业文化理论建设三是以严格监管执法为抓手,净化行业生态。综合运用“经济罚”“资格罚”“声誉罚”,落实机构与个人“双罚”制增强监管执法威慑力近三年来,广东证监局对辖区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及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5采取行政监管措施94,其中同时处理机构个人44,占比46.80%。

过去三年,辖区行业文化建设呈现良好态势。辖区绝大多数机构将文化建设纳入公司章程,将文化建设相关指标与绩效考核挂钩,设立专项经费,将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公司治理体系;有机构连续两年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文化建设实践评估获得AA类最高评级近三年来,辖区机构在服务企业融资、承销绿色债券、推动“保险+期货”服务农业客户方面取得明显成果,同时辖区机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获得各方面好评。

会议指出,思想和认识决定行动,辖区机构应深化认识,解决文化建设的内生动力问题。一是要深刻认识到合规文化就是公司的护城河与生命线,就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中介机构连带赔偿责任的全面落地,动辄数亿的赔偿案例已不在少数,这对机构合规风控提出巨大挑战。二是要深刻认识到诚信文化是注册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注册制下各方面的市场化约束日益增强,未来投行竞争力的关键将是以声誉为基础的定价销售能力,谁能取信于市场,谁将最终受益。三是要深刻认识到专业文化是行业分化日益加大趋势下的立身之本。牌照的绝对含金量正在发生变化,捧个金饭碗就温饱无忧的时代正在远去。如何练好专业内功,摒弃牌照思维,走出特色化、精品化发展道路逐渐成为一个现实生存问题。四是要深刻认识到稳健文化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保障。企业要找到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的平衡点,保持经营稳健,远离盲目扩张带来的风险过度积累,方能成就“百年老店”。

关于如何做好文化建设,会议强调关键是要虚功实做。对于行业协会,一方面要通过征集最佳实践、搭建交流平台,树典型、立标杆,另一方面要在用好官网、公众号、宣讲活动等传统途径的基础上,通过微信服务号把“一句话标题”精准提炼合规要求的警示案例,推送给每一名同岗位从业人员,实现警示教育的精准直达。对于行业机构,一是完善制度。要对照《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期货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等自律要求,不断提高文化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特别是要完善激励与约束相容、长期与短期兼顾的考核激励机制。二是涵养生态。一手抓制度执行。行业机构要将文化原则贯穿于具体业务中,形成更细化、更具指导性的行为准则,找到破解“两张皮”问题的有效方法;另一手抓选人用人。重点做好董监高人员的选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由上至下地建立道德操守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人才队伍。三是外树形象。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中心任务,着力解决如何当好注册制下资本市场“看门人”、“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等问题,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积极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同时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做好产业帮扶和文化教育帮扶。

下一步,广东证监局将落实奖优限劣的原则,完善分类监管、差异化发展思路,对遵纪守法的机构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做优做强做大,解决如何让“好人有好报”的问题强化违法违规机构监管力度,真正体现奖优罚劣,充分激发机构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良好行业生态。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