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辖区召开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专题会议

日期:2022-11-02     来源:

【字号:

    近日,广东证监局联合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以视频方式召开2022年辖区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专题会议。广东证监局局长杨宗儒、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倪全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证监局副局长聂旺标主持会议。辖区417家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及高管人员、36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及20个地级以上市金融局负责人和监管干部参加了会议。

    杨宗儒局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证券监管部门和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广东辖区上市公司规范发展政策环境不断完善,监管执法效能明显提升,重点领域风险总体收敛,优胜劣汰市场生态加速形成。辖区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改善,稳经济中流砥柱作用日益彰显。但是,部分上市公司治理制度机制不够健全,规范发展状况仍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辖区上市公司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精神,坚定信心,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认真践行“四个敬畏”原则和“四条底线”要求,全面落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主体责任,专注主业、稳健经营、防控风险,不断提高经营绩效、发展质量和投资回报,更好发挥上市公司创新“领跑者”和产业“排头兵”作用,促进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强化自律规范意识,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夯实公司规范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制度基础。二是要强化风险化解主体责任,积极争取股东和地方政府支持,稳妥防范化解股票质押、占用担保、债券违约和财务经营等重大风险。三是要着力提高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坚决杜绝财务造假、占用担保、虚假信披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要专注主业发展,加快做优做强。五是要加大科研投入,实现创新发展。六是要注重社会效益,提升回报水平。七是要守住安全底线,维护市场稳定。各审计机构要归位尽责,保持独立性,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切实履行资本市场“看门人”责任。

    倪全宏副局长介绍了广东金融业和上市公司发展情况,就上市公司落实规范发展主体责任,在构建广东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双区”“双合作区”建设中进一步发挥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各地市金融局与证券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信息共享协作、强化监管合力提出了工作要求。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