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证监局召开辖区行业廉洁文化建设座谈会

日期:2022-03-08     来源: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行业廉洁文化建设,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广东证监局于近日召开辖区行业廉洁文化建设座谈会。广东证监局纪委及有关处室负责人、辖区13家证券基金期货法人机构及2家拟上市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广东证监局纪委负责人在会上指出,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以来,辖区各机构能充分认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落实廉洁从业规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履行廉洁文化建设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取得了较好成效。党中央对金融领域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金融反腐依然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的重点工作。各市场主体应始终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共同履行廉洁文化建设责任,通过廉洁文化来推动实现公司的稳健经营,推动实现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行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在推进行业文化建设中,要着力培育行业廉洁文化。要保持清清爽爽、规规矩矩的共事关系、客户关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自觉抵制行贿受贿、利益输送等不正当行为,珍惜行业声誉。二是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公司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公司及其工作人员的廉洁问题既是具体业务违规的导火索,也是公司合规经营风险的放大镜,更是公司廉洁文化建设的晴雨表。要将廉洁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制度化、规范化,嵌入到业务流程、内部控制、合规管理中,营造稳健经营、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文化氛围。三是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要在党性教育中加强文化培养,以文化建设促进提升党的建设。国有企业要努力成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排头兵”,民营企业也要按照中央有关加强民营企业党建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四是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建设合力效应。广东证监局将不定期传达行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各机构应按照辖区关于推进证券期货基金行业廉洁文化建设有关通知要求,及时报告相关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等情况,共同构建整体联动、协同高效的辖区行业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格局。

会上,广东证监局还通报了近年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落实廉洁从业规定的情况,对辖区行业廉洁文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15家参会单位交流分享了廉洁文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