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三板2021年运行情况简析

日期:2022-06-08     来源:甘肃证监局

【字号:

2021年,甘肃证监局认真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监管理念,聚焦抓改革、防风险、强监管、促发展,推动辖区新三板平稳健康运行。截至20225月31日,甘肃辖区26新三板挂牌公司有25家按期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整体运行情况稳中向好。

一是经营业绩稳定增长,经营质量持续提升。随着去年疫情影响减弱和市场环境逐渐改善,辖区挂牌公司经营业绩实现增长,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21年,已披露年报的25家挂牌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1.79亿元,同比增长12.20%;实现归母净利润4.76亿元,同比增长9.17%。近七成公司实现主业盈利,逾六成公司营业收入规模扩大,过半数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超三成公司利润超千万。其中,创新层公司充分发挥了新三板市场的“中坚力量”。已披露年报的7家创新层公司深耕主业、稳健经营,全部实现盈利,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9.90亿元,归母净利润4.50亿元,占辖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0.76%、94.54%。基础层公司2021年业绩显著增长,提质增效成果凸显。18家基础层公司,2021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1.89亿元,同比增长12.38%;2021年业绩整体实现扭亏为盈,归母净利润0.26亿元,较2020年的-0.25亿元增长204%;亏损公司家数由11家缩减至8家。

二是新三板改革效应逐步突显,市场结构持续优化。一方面,改革重聚吸引力,创新层公司家数创新高。目前,创新层公司达8家,家数占比超三成,较2019年末的4家翻一番。其中,6家公司财务状况良好,符合北交所申报条件,交设股份、西部重工2家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另一方面,风险公司基本出清。截至目前,2021年存在不同程度风险的4家公司风险均得以化解,风险压降成效显著。2021年以来共7家公司摘牌,摘牌公司普遍涉众少、规模小、盈利能力弱、持续经营能力差,基本属于基础层公司。随着上述公司风险化解和摘牌退出,辖区优质企业的占比持续增大,良性市场生态逐步形成。

三是规范运作水平稳步提升,社会责任意识持续增强。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逐年提升。今年仅1家公司未披露年报,年报披露率达96.15%。临时公告准确率逐步提高,补发公告数量呈下降趋势。公司治理基础不断夯实,26家公司均能及时按照最新的公司治理规则修订相关制度。此外,辖区挂牌公司在“稳就业、保民生”等方面贡献了新三板力量。2021年,6家挂牌公司实现现金分红总额6498万元,提供就业岗位逾5000个,全年发放职工薪酬7.64亿元,缴纳各项税费2.15亿元。

是挂牌公司内在价值日益凸显,创新引擎不断加新三板再融资功能持续发挥,2021年,2家挂牌公司实现再融资5600万元。新三板进一步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挂牌公司行业分布集中在制造业(占比46.15%),农、林、牧、渔业(占比23.08%)等传统行业,部分公司属于当地的农业重点龙头企业、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农业、土特产行业等,行业特点与甘肃特色资源、优势产业契合度高。2021年,辖区挂牌公司借助高研发投入,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增强。辖区挂牌公司研发支出连续3年保持正向增长,全年研发投入金额合计1.42亿元,同比增长40.59%。其中,6家公司获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