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跟党走 踔厉奋发新征程——证监会系统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地生根(上)

日期:2023-01-06     来源:

【字号:

证监会系统各单位全面落实会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把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转化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和积极行动

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湖北局将宪法宣传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精神紧密结合,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一方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局长韩卓同志主持仪式进行监誓,并做宪法精神宣讲;另一方面组织各处室认真学习宪法精神,在官网推送有关宣传挂图、宣传资料和短视频。湖北局广泛发动辖区行业协会、证券期货机构及投教基地,通过自媒体、短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宣传宪法和法治精神,有效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湖北局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海南局联合海口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等20余家单位,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设有专门法律咨询台,由海南局公职律师、信访接待人员向群众解析真实案例,普及证券期货基础知识;组织辖区行业协会调解组织、经营机构等6家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海南局还结合乡村振兴工作、证券期货进校园活动开展宪法专题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参加人次3000余人。

海南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中国结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组织京沪深三地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一是激发热情学深悟透。三地通过统一组织知识竞赛在线答题活动、邀请外聘律师举办普法讲座、展播宪法公益宣传片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开展集中学习。北京分公司组织在线参观北京市宪法宣传教育基地。二是交流共建凝聚合力。上海分公司与上海证监局、上交所、中金所等单位联学联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依法治国相关内容与习近平法治思想,并深入交流研讨。三是普法宣传落地见效。深圳分公司举办普法宣传活动,在线解答投资者提问,普及证券领域法律法规与登记结算业务规则。上海分公司在上海金融交易广场党群服务站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台,布置宣传展板,现场坐诊答疑。

中国结算普及证券法规提供法律咨询

二、学党史悟思想汲取奋进力量,用心用情办实事开新局夯实为民初心

福建局党委组织干部参观追循领袖足迹聆听时代声音主题党建馆,与主题党建馆所在党支部开展共建交流。党建馆按照时间线索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真实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工作经历,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彰显了人民领袖的真挚为民情怀、非凡人格魅力。两个支部围绕《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共同学习交流,党员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探索实践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从中清晰看到党的创新理论形成的。全体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练就过硬本领、站稳人民立场、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为福建辖区资本市场建设添砖加瓦。

福建局参观追循领袖足迹聆听时代声音主题党建馆

贵州局党委充分利用辖区宝贵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团结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丙安红军渡口、瞻仰赤水红军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带领全局党员干部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在新时代推动贵州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中攻坚克难。贵州局党委坚持做好结合文章,创新学习形式,突出辖区特色,把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辖区资本市场监管发展各项工作相结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守监管主业主责,坚决防范化解辖区资本市场重大风险,落实好资本市场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辖区资本市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质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辖区资本市场落地生根见效。

贵州局参观丙安红军渡口

厦门局党委带队深入辖区市场机构,与从业人员、投资者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行业基层。宣讲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的主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举措进行全面深入地解读、剖析。厦门局将始终致力于保护辖区投资者合法权益,在新征程上,继续完善全链条的投保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多元化的维权救济体系,不断拓展公益性的投资者知识普及体系,持续优化广覆盖的投资者服务体系,将投资者保护工作贯穿于监管工作的全流程、各环节。座谈会围绕投资者保护工作与投资者面对面交谈,倾听投资者心声与诉求。参会投资者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并结合自身亲历感受,对辖区投资者保护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厦门局深入市场主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投保基金公司调查评价部党支部与证监会投保局综合处党小组、监督检查处党小组创新开展线上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在线参观湖南韶山毛泽东纪念馆一切为了人民主题展览,全景式学习党百年来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担使命的伟大征程。投保基金公司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刘慧兰同志、证监会投保局二级巡视员陈雪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与会党员干部围绕如何将人民至上落实到投资者保护、落实到调查评价具体工作上,谈体会、找问题、提思路、谋举措,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交流。刘慧兰同志、陈雪同志共同倡导以本次联学联建为契机,加强联系、通力合作,共同研究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携手开创投资者保护的新局面。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