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担使命 知行合一谱新篇——大商所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日期:2022-11-16     来源:

【字号:

大商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所党委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领全所42个党支部595名党员,形成以党委带动各级,以党支部带动党员,以学习小组带动青年的浓厚学习氛围,所内各种形式学习不断线,观盛会、学报告、谈体会的学习热潮持续兴起。

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迅速凝聚思想和行动

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回到大连后,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证监会党委会要求,对大会报告内容进行解读宣讲,就奋力走好中国特色期货市场发展之路进行部署。一是坚持“两个结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大商所时的重要嘱托,研究厘清期货市场发展脉络和内在逻辑,建设高质量的中国特色期货市场。二是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保障初级产品供给安全、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增强宏观经济稳定性等重大战略持续发力,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三是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产业企业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提升重要大宗商品定价影响力。四是坚持期货市场政治性、人民性,持续提升实体企业参与度,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全所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各方面。


二、落实第一责任、推进深学细悟

大商所坚持以学为先,第一时间组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及时增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统理解把握。10月26日,所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11月2日,再次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和在陕西延安、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围绕证监会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这一重大课题,专题研究建设中国特色期货市场课题,就期货市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独特作用,期现结合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宏观管理能力,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服务保供稳价等进行主题研讨。


三、全员参与、载体鲜明、上下贯通

从10月下旬开始,大商所党委推进层层响应、融会贯通,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学习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

一是原原本本学出深度。监查部党支部、市场部党支部、信息科技一部党支部、党委组织部党支部等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领悟报告内容。法律部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活动,在推进领学中增强对报告专题内容的深入理解。

二是形式多样学出热度。党委宣传部与期货衍生品部党支部依托“读报时间”党建品牌,结合党报党刊学习辅导资料,录制短视频进行交流。商务公司党支部开展“领读者”线上阅读活动,在阅读学习中增进广大干部员工对报告重要内容的理解。办公室党支部、信息科技二部等党支部分别以集体过政治生日、以技术小组为单位进行交流等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内涵。

三是联学联建学出力度。商品二部党支部与山西焦煤集团物流业务处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知识线上竞赛,就服务煤焦行业发展进行研讨;商品三部党支部与东北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主题,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努力在服务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弘扬大庆精神;结算部党支部与招商银行大连分行同业客户部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联学联建活动,就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交流。

四是开辟交流阵地学出广度。通过设立党的二十大宣传展区,加强电梯间宣传视频投放,在图书馆开展“凝练精华喜迎二十大”图书展等形式,营造良好参与氛围。所内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知识线上测试,在内网党建园地设立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专区,每日更新权威解读、学习动态等,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