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23-00000788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名        称 第十八届发审委2023年第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文        号 主  题  词

第十八届发审委2023年第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3年第6次发审委会议于2023112日召开,现将会议审核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核结果

(一)新疆宝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二、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一)新疆宝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120194月至20206月,发行人松湖铁矿因划定黑蜂保护区暂停铁矿开采,恢复后经详查储量大幅增加,截至2021年末松湖铁矿保有资源储量占比约97%。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发行人申报IPO前对松湖铁矿进行详查且保有资源储量出现大幅增长和品位提升的原因,核准开采规模没有相应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采矿规模与储量的匹配关系是否与同行业一致;(2)说明松湖铁矿补充详查的背景、原因和具体过程,由关联方开展勘查工作是否独立可信;补充详查报告作为资源储量的依据是否合规,是否存在开采后发现实际储量与详查结果存在较大差异的风险;(3)说明现有的探矿权是否可能转换成采矿权,现有探矿权和采矿权的矿区是否位于“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之内;(4)结合目前储量的可开采年限及未来拟新取得的采矿权及矿山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可开采量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风险,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充分;(5)结合相关资源储量及资质与竞争对手比较情况,说明发行人核心竞争力来源,持续经营和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与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鄯善红云滩为发行人与八一钢铁各持50%股份的合营企业。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自鄯善红云滩采购铁矿石数量与其向八一钢铁及其控制的企业销售铁精粉是否具备匹配关系,向鄯善红云滩采购铁矿石价格与八一钢铁采购铁精粉价格挂钩联动的合理性;(2)向鄯善红云滩采购铁矿石单价变动与市场价格变动趋势相反的原因与合理性,是否存在未按合同约定及时调整价格的情形;(3)与八一钢铁间业务模式的商业合理性、是否存在交易不公允及利益输送的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与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不同子公司选矿厂铁精粉的成本及单位成本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铁精粉单位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2)产品成本结构及其变化情况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明显差异;(3)单吨铁矿石平均运费持续下降的原因与合理性;2021年营业收入增加情况下运输费用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4)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较大且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5)成本与收入是否匹配,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关联方或其他利益相关方代为承担成本费用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与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发行监管部

2023112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