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22-00014036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名        称 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109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文        号 主  题  词

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109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2年第109次发审委会议于2022922日召开,现将会议审核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核结果

(一)深圳宏业基岩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二)江西百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二、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一)深圳宏业基岩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发行人应收款项占比较大。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应收款项占比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增加业务收入的情况;(2)应收款项账龄分布是否与业务特点相匹配,对未约定付款期限的应收款项如何计算逾期时间,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重大差异;(3)对恒大集团不同项目计提坏账准备比例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对房地产客户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发行人主营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服务,下游客户为房地产开发商、建筑总承包企业、政府及事业单位客户、知名科技企业等。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来自房地产客户的收入占比升高的原因及合理性;(2)房地产政策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影响,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充分;(3)第四季度收入占比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是否存在突击确认收入或跨期确认收入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发行人的岩土工程主要分为单一桩基工程、单一基坑工程和桩基与基坑混合工程。请发行人说明:(1)部分项目实际毛利率与该类业务平均毛利率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2)单一桩基工程和单一基坑工程毛利率变动幅度较大的原因;(3)同一项目各期毛利率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江西百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1、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不同园区子公司及不同客户毛利率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2)电力业务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3)2021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持续下降的风险,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揭示;(4)对双沟酒业销售毛利率明显高于其他客户的原因及合理性,发行人与双沟及洋河酒业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违规获取业务或利益输送情形;(5)与主要客户的合作是否稳定,客户集中度较高是否对经营有重大不利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向金开资本借款利率与银行借款利率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2)经营状况不佳的项目公司固定资产减值计提是否充分;(3)选择201951日对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进行变更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谨慎性和一致性原则,会计基础工作是否规范,相关内控是否有效。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发行监管部

2022年922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