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22-00001286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名        称 中国证监会机关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中国证监会机关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证监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零容忍”执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

    (一)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有效稳定市场预期一是会领导主动加强与市场的沟通。会领导通过接受中央媒体采访、公开演讲、发表署名文章等方式对外发声,深入解读政策和监管理念,释放政策信号,有效凝聚共识。二是聚焦我会中心工作做好舆论引导。围绕注册制改革、设立北交所、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实施《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等资本市场重点工作,加强宣传解读,分专题开展引导,讲清讲透政策要点和目标,及时回应市场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是持续做好新闻发布。优化新闻发布工作机制,明确例行发布和临时发布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推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多次出席新闻发布会,多次召开媒体沟通会,进一步提升解读专业性。全年共召开14场新闻发布会,官网发布新闻近200条,回答记者提问40余个,官方微信微博发布新闻600余条。 

    (二)提升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质效,增强监管透明度。一是严格按要求公布政务信息。主动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行政许可审核工作进度、监管对象名录、案件稽查处罚进展、行政复议信息等。及时公开部门预算决算,2021325日公开中国证监会2021年度部门预算,202178日公开2020年度中国证监会部门决算。做好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在官网主动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以及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结合国办相关文件、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和判例进行综合研判,依法依规作出答复,办理效率和答复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不断满足群众和投资者信息需要,全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00余件。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制度保障一是建设并启用新版网站,优化版面设计、健全功能设置,提升发布系统效率,努力打造更加透明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平台、更加完善的便民服务平台。二是大力推动新媒体平台建设,以视频、图片等方式丰富新媒体平台发布内容,增强解读内容多样性,新媒体平台传播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微信订阅数超100万,微博粉丝数579万。三是落实国办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建立相应制度,维护信息公开工作秩序,更好保障公众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19

6

9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1

24

636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65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含市场禁入)

115

行政强制

-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34

35

-

-

4

-

247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6

2

-

-

-

-

4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4

7

-

-

-

-

8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2

-

-

-

-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710

-

-

-

-

-

71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

-

-

-

-

-

-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

-

-

-

-

-

-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

-

-

-

-

-

-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8

6

-

-

-

-

2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2

-

-

-

-

-

2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54

10

-

-

-

-

26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

-

-

-

-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87

4

-

-

-

-

99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7

-

-

-

4

-

2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

-

-

-

-

-

-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53

-

-

-

-

-

353

2.重复申请

1

5

-

-

-

-

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

-

-

-

-

-

-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

-

-

-

-

-

-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

-

-

-

-

-

-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6

-

-

-

-

-

6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5

-

-

-

-

-

15

3.其他

-

-

-

-

-

-

-

(七)总计

2464

34

-

-

4

-

250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6

3

-

-

-

-

19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

1

-

-

7

7

-

-

3

10

3

-

-

1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2020年报告提出的网站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派出机构培训指导仍需加强等问题,证监会正式上线并顺利运行新版网站,督促和指导派出机构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最新要求并及时公开监管执法信息,完善网站政府规章库栏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水平。下一步,证监会将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提高监管执法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市场各类主体和投资者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一是进一步丰富官网政策信息的发布形式,利用视频、图解等通俗易懂的多媒体内容,增强政策的可读性和生动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派出机构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完善机制流程,提高全系统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证监会机关共发出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2件,实际收取信息处理费300元。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