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15-00046931 分        类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证监会 发文日期
名        称 中国证监会2014年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中国证监会2014年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中国证监会2014年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宣传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机制平台建设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我会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以我会互联网站为公开主渠道,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微信、“12386”中国证监会热线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我会规章政策、改革措施、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稽查执法等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监管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保障申请人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的权利;加强机制平台建设,完善主动发布机制和培训交流机制,监管工作透明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通过网站等形式对外公开政府信息11,763,其中会机关公开2,928条,各派出机构公开8,835条(派出机构信息公开情况详见各证监局网站发布的本单位2014年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会机关主动公开的监管信息主要涵盖以下方面:

(一)重要监管政策措施及工作动态

在“证监会要闻”栏目发布重大监管新闻185条。主要包括我会重要工作会议、会领导重要讲话、重要监管政策、新品种上市、市场违法案件查处、国际监管合作以及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在“证监会令”及“证监会公告”专栏发布证监会令15项、证监会公告60项,公开我会2014年制定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宣布重要事项。

(二)行政审批

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工作要求,2014217日在网站全面公开中国证监会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开的内容包括项目编码、审批部门、项目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对象,以及收集社会各界对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意见的具体方式等,接受全社会监督。发布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公告和审核结果公告201期。发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公告和审核结果公告160期。公开行政许可批复1282件。公开首次公开发行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情况及监管问答等17期、预披露及补充预披露企业877家次。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证券机构、基金管理公司、资信评级机构等的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及审核进度情况每周予以更新发布。

(三)政策法规、稽查处罚和行政复议

在“政策法规”栏目公开或更新相关证券期货法律法规31件。在“稽查执法”栏目发布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12期,发布证监会与公安机关加强执法合作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对市场操纵、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6项稽查执法工作动态。在“行政处罚委”栏目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92件、市场禁入决定书15件。在“行政复议”栏目发布行政复议决定67件。

(四)市场统计

在“统计数据”栏目发布《证券市场快报》243期、《证券市场月报》12期、《上市公司行业分类结果》4期、《期货市场周报》52期、《期货市场月报》12期。


(五)机构名录及监管合作

在“机构名录”栏目发布证券类名录1期、基金类名录65期。在“国际部”栏目发布《主板境外上市外资股公司名录》6期、《创业板境外上市外资股公司名录》6期、《外国证券类机构驻华代表机构名录》5期、《境外上市外资股筹资统计简表》6期、《QFII一览表》8期、《QFII托管行一览表》6期、《外资参股证券公司一览表》8期、《外资参股基金公司一览表》8期、《中国证监会与境外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的备忘录一览表》4期。

(六)财政资金

418日,公布中国证监会2014年预算。718日,公布中国证监会2013年决算。公开的内容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三公”经费按财政部要求已公开全部财政拨款安排预算数,以及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情况、“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2013年已公开决算中还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人数。

(七)证监会年报

在“了解证监会-证监会年报”栏目,发布我会2013年度中英文年报,系统介绍我会监管职责与架构以及在监管改革、制度建设、创新发展、风险防范、法制建设、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三、宣传回应情况

2014年,我会通过访谈、讲话、政策解读、主题宣传等多种方式,主动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20次。

(一)主要负责人访谈和讲话

2014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肖钢出席“一行三会一局”主要负责人记者会,全面解读资本市场重要改革举措,回应市场关切。姚刚副主席、姜洋副主席参加金融时报访谈、央广“两会”部长在线访谈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宣讲效果。组织证券期货监管系统12名代表委员召开五场记者见面会,参加三场网络在线访谈。庄心一副主席、刘新华副主席、张育军主席助理分别接受了财经国家周刊、新华社和财经杂志的专访,并参加财经杂志年会、新浪金麒麟论坛等有影响力的论坛活动,深入阐述专门领域问题,有序释放政策信息。

(二)政策解读

建立专项媒体舆情收集机制,重点就“IPO新政”及新股发行、落实“新国九条”、退市制度改革、沪港通、员工持股计划、市值管理、稳定市场预期等,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发表解读文章500多篇。

(三)主题宣传

开展依法治市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我会内幕交易警示教育展,在媒体开辟“以案说法”专栏,集中宣传了内幕交易、信息披露、操纵市场等60多个案例,并对社会影响比较大的马乐案、天威视讯内幕交易案进行了深度报道。

(四)投资者保护

组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110号)文件的宣传解读工作,积极宣传、传递和深度解读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政策信号。推出“沪港通投资者保护”频道,发布沪港通各项政策法规,展示会系统各单位开展沪港通培训、调查情况,解答沪港通投资者诉求提出渠道、方式及流程等相关问题。重点关注20多家网站财经、证券、股票频道信息,以及10多家网站股民社区论坛信息,汇集整理“12386”热线和系统多家单位投资者互动平台信息,密切跟踪投资者舆情动向,了解投资者关注热点。

(五)重要政策法规公开征求意见

   为提高政策法规制定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18件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通过我会网站公开征求意见。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会机关及各派出机构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8件。其中,当面申请10件,占7.81%;传真申请2件,占1.56%;网络申请11件,占8.59%;信函申请105件,占82.03%

 


(二)答复情况

会机关及各派出机构对收到的12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在法定期限内作出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22件,占17.19%;同意公开答复的25件,占19.5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3件,占2.34%;不同意公开答复的27件,占21.09%;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7件,占5.47%;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0件,占7.81%;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6件,占12.5%;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8件,占14.06%


五、信息公开机制平台建设情况

(一)《中国证监会新闻工作办法》

20143月,经广泛调研并征求意见,发布《中国证监会新闻工作办法》及相应配套通知,成为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新闻工作的基本制度依据。

   (二)新闻发布会

坚持和完善每周新闻发布会制度,共举办46场新闻发布会,主动发布290余条新闻,回应记者关注的问题500余个,新闻发布内容全部在我会官方网站和微博即时公布。继续扩大参会媒体和记者,新增了南华早报、凤凰卫视等境外媒体,目前我会新闻发布会参会媒体已近50家。针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退市制度改革等组织十余场媒体通气会。新闻发布会已成为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机构、研究人员了解掌握资本市场政策信息的权威平台。

(三)网站和新媒体

继续重视网站和微博微信新媒体传播。强化网站、微博、微信间的同步、联通、互补,形成“1+1+1>3”的传播效应,形成多媒体传播的合力。通过网站改版,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信息的及时性、权威性和资料性,增进了透明度,网站成为证监会信息第一发布点,改版后累计点击量已超过839万人次,在政府网站的点击率排名中处于前列。通过改进微博微信发布形式,调整新闻发布会微博直播的策略,提高受众感受的友好程度。根据微博传播的特点,加强政策解读。围绕重点工作,结合市场热点,策划组织了9期微博讲座、访谈,涉及沪港通、期货新品种上市、期货创新、IPO改革、退市制度改革等热点专题。发布微博98次,信息2725条;微信89期,信息322条。目前,证监会微博粉丝数超过683万,微信订阅数达7.5万。

(四)“12386”热线

通过“12386”中国证监会热线受理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投诉、咨询、建议等。2014年共接收、处理投资者诉求42,334件。其中建议类15,116件,占比35.71%;咨询类17,308件,占比40.88%;投诉类9,910件,占比23.41%


 

(五)人员培训

举办监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2期,具有监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的会内部门和各证监局工作人员110余人参加培训。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专题授课。


 

六、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会没有向监管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七、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一)行政复议

   2014年,我会共收到有关监管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6件,决定维持我会监管信息告知书的5件;决定依法纠错的1件。

   (二)行政诉讼

2014年,以会机关及派出机构为被告的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5件(会机关应诉3件,派出机构应诉2件)。其中,会机关3件的审理结果均为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派出机构2件均以原告撤诉结案。

    八、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14年,我会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工作流程需进一步优化、主动公开范围需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2015年,我会将按照《条例》规定和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坚持以信息公开促进监管转型为目标,把公开透明作为改进市场监管、发挥市场功能、促进市场发展的基本要求,在依法继续做好监管信息公开的同时,力争监管信息公开及时性进一步提升、内容和形式进一步丰富、流程进一步科学规范,更好地维护市场参与者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信息公开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促进作用。

(一)加大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取消、调整信息提高监管执法透明度,推动行政监管措施实施公开。分阶段公开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逐步扩大公开范围。研究制定并公开权力清单。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预算公开。

(二)完善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

围绕证券期货市场新产品新业务发展和市场监管等重点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有关政策措施及工作动态,在发布重要政策措施和重大改革事项时,同步对具体内容进行解释说明。切实做好公众质疑解答、不实传言澄清、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与新闻媒体舆论引导的互动,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加大对大案要案及社会关注度高、具有较高宣传价值的重点案件的宣传力度,发挥好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三)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及时梳理总结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加强与司法机关之间的沟通,借助司法审判经验厘清信息公开办理中的疑难问题,从源头上规范依申请公开做法。

(四)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平台建设

加强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建设,及时、准确公开重要监管信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导,增强全体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和法制观念。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或交流学习,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与水平,依法、合规、高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