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16-00046891 分        类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证监会 发文日期
名        称 中国证监会2015年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中国证监会2015年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中国证监会2015年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机制平台建设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通过网站等形式对外公开监管信息11512,其中会机关公开3311条,各派出机构公开8201条(派出机构信息公开情况详见各证监局网站发布的本单位2015年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会机关主动公开的监管信息主要涵盖以下方面:

(一)重要监管政策措施及工作动态信息

证监会要闻栏目发布重大监管新闻213条。主要包括我会重要工作会议、重要监管政策、新品种上市、市场违法案件查处、国际监管合作以及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在证监会令证监会公告专栏发布证监会令12项、证监会公告33项。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公开了13件我会办理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复文。

(二)行政审批信息

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修改情况和国务院有关决定,对在我会网站公开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进行了调整并予以说明。删除了22项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经过上述调整,2015年底我会共有行政审批事项41

在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审核中,公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预披露及补充预披露)677件、发审会会议公告和审核结果公告314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160件、再融资反馈意见18件、发审委审核意见21件、发行监管问答4件、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情况5件。在非上市公众公司审核工作中,公开监管问答3件、发行说明书及反馈意见回复199件、审核反馈意见173件。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中,公开并购重组委会议公告122件、审核结果公告113件、并购重组反馈意见325件。在公司债券发行审核中,公开监管问答2件、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预披露)6件、反馈意见21件。同时,推进审核过程信息公开,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证券机构、基金管理公司、资信评级机构等的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及审核进度情况每周予以更新发布。

(三)稽查、处罚和行政复议信息

稽查局栏目发布各类稽查执法工作信息22条、案情21件。在行政处罚委栏目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63件、市场禁入决定书9件。在行政复议栏目发布行政复议决定36件。

(四)市场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栏目发布《证券市场月报》12期、《上市公司行业分类》4期、《期货市场周报》52期、《期货市场月报》12期。

(五)合法机构名录及监管合作信息

合法机构名录栏目更新发布证券公司名录、期货公司名录、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名录、基金管理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子公司名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名录、公开募集基金销售机构名录、公开募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机构名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行名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名录、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名录、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名录、证券市场资信评级机构名录。

(六)《证监会年报》及《证监会白皮书》

了解证监会栏目,发布我会2014年年报,系统介绍我会监管职责与架构以及在监管改革、制度建设、创新发展、风险防范、法制建设、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同时,按照依法行政、阳光行政的要求,按月将我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批复、官方网站新闻稿以及证券期货市场统计报表等公开信息汇编成《证监会白皮书》,2015年共发布12期。

(七)部门预决算

2015418日,公布我会2015年度部门预算。2015717日,公布我会2014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内容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三公经费按财政部要求已公开全部财政拨款安排预算数,以及公务用车购置和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情况、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并细化说明了因公出国(境)团组、人数。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我会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07件。其中,现场申请28件,占比6.88%;网络申请43件,占比10.57%;信函申请336件,占比82.55%

已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01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5件,占比3.74%;同意公开答复的30件,占比7.48%;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17件,占比4.24%;不同意公开答复的294件,占比73.32%;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4件,占比0.99%;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8件,占比4.49%;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20件,占比4.9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3件,占比0.75%。其余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转至2016年办理。

三、信息公开机制平台建设情况

坚持和完善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2015年,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46场,主动发布新闻210余条,回应记者关切问题140余个。继续扩大发布会参会媒体范围,目前已达53家。

加强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平台建设,构建综合性宣传平台。做好官方网站建设和日常运维,启动网站优化升级,调整、新设网站栏目52个。微博微信运转良好,影响力不断增强。截至20151231日,证监会微博粉丝802万,微信订阅数45万,通过微博微信直播新闻发布会46场,发布微博1910条,微信120期信息312条,回应市场和网民关切问题163个,转发国务院常务会议信息48条、中国政府网微博179条。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微讲堂、微访谈2期。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会未收取与监管信息公开相关的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会共收到涉及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请16件,均决定维持具体行政行为。以我会机关及派出机构为被告的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14件(会机关应诉6件,派出机构应诉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4件,其他情形10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会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主动公开监管信息的范围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办理的及时性需进一步提高。2016年,我会将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紧密结合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对重要改革举措的宣传和解读,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透明度。同时,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进一步提高答复质量和效率,满足公众需求。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