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bm56000001/2021-00195871 分        类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证监会 发文日期
名        称 中国证监会机关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中国证监会机关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证监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和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等监管中心工作,努力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现根据《条例》有关规定,公布证监会机关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证监会机关主动公开信息4886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04件,重点从加强机制平台建设、强化政策宣传解读、按要求做好主动公开等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加强公开机制和平台建设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2019515日,修订后的《条例》开始施行。我会根据新《条例》及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重新编制并公开《中国证监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了会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部工作流程,严格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优化新闻发布制度。为进一步做好我会新闻发布工作,有效传递监管信息,丰富新闻发布会形式,安排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解读政策并回答记者提问。2019年我会共召开新闻发布会41场,有7位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出席。

三是持续做好官网和“两微一端”运维。持续做好官方网站日常运维,调整、新设网站栏目217项。着力打造“两微一端”的综合性宣传平台,提升信息公开能力和影响力。截至2019年底,证监会微博粉丝532万,微信订阅数79万,发布微博586条,微信361条,转发国务院政策信息38条。

(二)强化政策宣传和解读回应

一是推进监管政策信息公开。会机关全年在官网公开规范性文件32份,均配发新闻解读稿。同时,为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增强公众参与度,先后就《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指引》等政策对外征求意见,充分吸纳合理意见建议,提升监管决策质量,做好决策预公开。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公开建议提案复文33件。

二是加强主动宣传和政策解读。一方面,会领导主动靠前发声,通过出席“两会”前后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撰写署名文章等方式,当好重大政策“解读人”和“宣传人”。另一方面,精心组织策划政策发布与解读,会机关全年组织媒体吹风会20余次,在官网发布答记者问52个,在官网“统计数据”栏目定期发布市场统计数据。

(三)按要求做好主动公开

一是主动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及时公开行政许可批复文件、行政处罚相关信息,主动公开并更新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及再融资审核进展、行政许可审核工作进度、监管对象名录、行政许可服务指南、案件稽查处罚进展、行政复议信息等。

二是做好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分别于42日和719日,在官网公开证监会2019年度部门预算和2018年度部门决算信息。按要求开展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在财政部指定的信息发布平台上主动公开采购招标、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按要求在官网主动公开了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0

10

89

规范性文件

22

22

57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

0

341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

0

174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含市场禁入)

2

0

150

行政强制

-

-

-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

-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8

405.89

(注:部分行政许可细分项下放地方证监局。)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89

9

-

1

5

-

70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1

-

-

-

-

-

3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49

5

-

-

-

-

25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31

-

-

-

-

-

13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

-

-

-

-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

-

-

-

-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

-

-

-

-

-

-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

-

-

-

-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9

-

-

-

3

-

4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1

-

-

-

-

-

2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1

-

-

-

-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

-

-

-

-

-

-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2

-

-

-

1

-

1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71

2

-

1

1

-

7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

-

-

-

-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

-

-

-

-

-

5

2.重复申请

14

-

-

-

-

-

1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

-

-

-

-

-

-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

-

-

-

-

-

-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

-

-

-

-

-

-

(六)其他处理

-

-

-

-

-

-

-

(七)总计

652

8

-

1

5

-

66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8

1

-

-

-

-

69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

 -

 -

 4

 5

 -

 -

 -

 5

 -

 -

 -

 -

 - 

(注:上述数据均为2019年新增案件,不包含往年结转。)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证监会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人员培训不足、公开平台待优化等问题。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条例》的学习培训工作,持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公开实效。

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的认识,积极应对新时代信息公开实践问题,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效率和水平。

二是加强培训。根据2019年新修订的《条例》有关要求,加强基础研究,梳理总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实际案例和经验教训,做到每一件回复于法有据。加强对会内各部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指导,提升会机关信息公开整体水平。

三是优化网站。顺应互联网时代变化,对我会官网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进一步优化调整,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建设,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做到便民利企。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