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沪深交易所联合开展“重走百年路,投教红色行”投资者保护宣传活动

日期:2021-09-02     来源:

【字号: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投资者保护工作紧密结合,为广大投资者办好事、办实事,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联合沪深交易所组织开展了“重走百年路,投教红色行”投资者保护宣传活动。5月15日,在“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主会场,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宣布活动启动。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来自证监会机关及派出机构、沪深交易所、市场经营机构的青年志愿者在嘉兴、上海、古田、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北京八地,面向广大群众宣讲党的百年历史和投资者保护知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投教活动109场,制作和发布投教产品30种,发放实物投教产品4200余件,捐赠教学物资12种4700余件,覆盖群众2.4万余人次。

  一、讲好资本市场故事,增进改革认同

  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基础设施公募REITs等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志愿者们广泛深入宣讲党的资本市场政策,宣讲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故事,深化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规律的认识,增进投资者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解、支持和认同上交所开展“牢记初心使命引领价值投资——高质量发展的上交所股票市场”专题宣讲16场,通过系统介绍30年来资本市场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实际成效,引导投资者共同关心关注、爱护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深交所邀请新中国证券市场的拓荒者,亲历深交所筹建工作的老同志讲述资本市场发展故事,回顾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展现我国资本市场开拓者、建设者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投资者听完讲座后表示,资本市场发展的生动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的真实写照。

  二、广泛开展活动,传播理性投资理念

  理性投资宣传教育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志愿者们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以多种形式普及证券期货知识,宣传资本市场法律法规,开展防非教育,帮助投资者认识风险、理性投资,提升金融素养,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上交所深入上海嘉定新城“科创加速器”园区、延安北关街社区、井冈山红星街道龙江社区等社区,为居民详细讲解投资者权利保护的救济渠道和正确方法,为老年投资者揭示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手法和本质,送去理财知识和实用课程,帮助投资者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深交所以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为抓手,把金融启蒙送进中小学课堂,面向大学生讲解证券期货知识与理性投资理念,通过分层式金融知识普及,培育成熟理性的投资文化。沪深交易所带领投资者走进8家上市公司,搭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高管沟通的桥梁,帮助投资者认识高质量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引导上市公司持续优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

  三、践行初心使命,办好实事好事

  了解投资者需求,解决投资者实际困难,为投资者办实事服务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是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之一。沪深交易所联合当地派出机构、证券公司,深入一线证券营业部,开展12场投资者座谈活动,了解投资者面临的重难点问题并就针对重点群体的风险提示、完善退市制度、加强“保壳”行为监管等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由于本次活动途径之处大多是革命老区和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地区,沪深交易所还联合地方政府、派出机构、证券公司帮困助学,向当地学校捐赠桌椅、文具、体育用品等教学物资,改善校园环境。

  下一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将继续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加强统筹协调,与系统各单位、市场各方一道,持续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不断提升投资者的满意度、参与感和获得感。

  附件:“重走百年路,投教红色行”投资者保护宣传活动部分照片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