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新”规 资本市场信用强监管时代来临

日期:2020-10-22     来源:

【字号:

来源:证监会网站

  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新证券法”),并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经梳理,新证券法共四个条款增加了诚信规制的内容。第四十七条证券上市条件中新增对发行人的诚信记录要求,第一百一十八条规定证券公司设立时主要股东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应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第一百六十六条要求证券业协会组织证券行业开展诚信建设,以及第二百一十五条增加了诚信档案的规定,将证券市场行为人遵守证券法的情况列入诚信档案。新证券法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为提高资本市场信用监管能力,创新信用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提供了法律支持。

  总体而言,新证券法不仅让违法行为人在经济上无利可图,加重处罚,在社会信用评价上也受到一定的减损,其行为和活动上都将受到一定的限制,从而构筑起综合惩治的体系,有助于进一步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底部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