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投保工作再推新举措 国内首家私募基金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成立

日期:2021-10-25     来源:

【字号:

  为了深入、有效、精准地开展投保工作,北京局结合投教基地的发展规划,大力推动机制创新,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北京基金小镇投资者教育基地是国内唯一一家以私募基金为特色的投教基地,今年刚刚升级为国家级投教基地。长期以来该基地致力于研究私募领域的投教工作,我局始终大力支持其在自己的特色领域深入开展投教工作。

  近日,北京基金小镇投资者教育基地在中国证监会投保局、中国基金业协会以及我局的指导下,联合中央财经大学及多家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私募基金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是由投教基地设立的第一家,也是聚焦私募基金风险研究领域的第一家研究机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姝威出任中国私募基金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晓慧任委员会主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健,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国家税收法律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郝如玉,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瞿强任专家委员。发起方包括普华永道、安永、德勤、毕马威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知名律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24家机构

  私募基金是国家金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近年来,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迅猛,截至2021年8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4万家,备案私募基金11.43万只,管理基金规模19.05万亿元在此背景下,相应的风险管理与投资者保护研究亟待加强,总结私募基金领域风险事件的发生特点和处置经验,不断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显得尤为迫切。

  中国私募基金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作为北京基金小镇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的智库,将开展风险测评、预警、管控等相关研究,为私募基金监管、投资、风险处置提供科学的依据和标准,为投资者教育、基金管理人合规风控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撑;通过专业、系统的研究与投教活动,推动形成主动合规的行业生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助力首都“两区”建设,促进中国私募基金业科学、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底部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 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